索 引 号:
00569219X/2021-00001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3日
标  题:
​ 人民网评: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新发展阶段
人民网评: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何为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判断,必须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为我国在新阶段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必须清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向内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向外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意味着,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应该说,只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才能在新发展阶段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如今,置身新发展阶段,我们务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对此,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地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