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20-00021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审计局
发文字号:
标  题: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
成文日期:
2020-06-15
发布日期:
2020-06-30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济源示范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精神,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切实做好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将创建节约型机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对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节能减排、降低行政成本,密切干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在机关内形成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培养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和践行节约行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机关运行成本,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负责本部门创建工作。

    三、明确责任措施

(一)节约用电:做到尽量采用自然光,尽量减少用灯数量并推行使用节能灯,离开办公室时间较长或下班时随手关灯、关空调、关饮水机、关电脑;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C°,冬季温度不高于18C°,并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非工作时间、节假日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保持室内相对封闭;复印机、计算机不使用时应关闭电源,避免长时间待机耗电;公共照明设施,应考虑灯光亮化的前提下减少灯光使用数量及开灯时间,按要求关灯。发现损坏的灯棒、水龙头、开关等,应立即通知局办公室进行维修,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二)节约用水:缩短卫生洁具的冲水时间,杜绝跑水和超时冲水现象。检查各种设施设备,防止跑、冒、滴、漏水现象。

(三)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根据实际需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文件印发数量,提高印发文件的有效率。修改文稿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对于必须用纸的,要认真设计,严谨操作,坚持双面用纸,减少纸张消耗,充分提高纸张的利用率。

(四)加强管理,节约开支对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的建筑、照明、采暖、制冷、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耗能设施、设备要严格管理。完善办公用品和办公电话等管理办法,降低办公费用,通讯费用支出,减少会议、出差等公务活动的经费开支。

(五)每个工作人员要自觉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分钱,切实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良好风尚。

(六)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在保证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努力节约电、气、水、油、纸张、等各种资源,降低各种费用支出,坚决杜绝一切浪费现象的发生。

    四、节能目标

    以2019年为基础,实现节电、节水6%以上、人均办公纸张使用量减少6%以上

单位公务用车能耗减少6%,努力营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环境,行成人人讲节约的浓厚氛围。

    五、保障制度

(一)月检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公共区域的资源节约监督工作每月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随时纠正,由办公室监督执行,检查结果以十分制进行评比,办公室做好记录作为总结评比依据。

(二)季度总结讲评制度。加强对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的分析和总结,结合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结果,每季度通过全体通报会进行总结讲评,并将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结果情况以通报形式印发全局各科室。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