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5-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6日
标  题:
​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审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审计行政管理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公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资源指导、沟通和服务的作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民主权利,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公正、公平、合法、真实、便民、及时、便于监督”的原则。

 2.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

 3.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原则。

 4.坚持“谁制作、谁审查、谁发布、谁更新、谁负责”的原则。

 5.坚持“网络公开为主,报纸、公开栏、电视等公开为辅”的原则。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主要任务:组织学习《条例》以及省、市会议精神,成立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工作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二)(梳理准备阶段)

主要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区分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于特定历史时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梳理。

(三)指南和目录编制阶段

主要任务:组织各科室信息员组成,依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的格式和编制说明,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按要求准备好相关的信息公开内容。

(四)先行先试阶段

 主要任务:继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总结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迎接检查验收;通过网络、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对涉及审计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在信息生成后15日依法组织全面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要按照程序向申请人公开,依法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

(五)规范运行阶段(2008年5月以后)

 主要任务: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好公开信息的更新和维护工作,完善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效果。

 四、有关要求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而又十分紧迫的任务,其政策性强、影响大、公开的内容广。各科室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科室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审计的一项重大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各科室负责人是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要对此负总责。

 (二)强化职责定位,扎实抓好实施。各科室要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发布、谁更新、谁负责”的职责要求,加强协作、注重沟通、密切配合,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计算机审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为便于工作的开展,各科室也都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的重要手段。各科室要自觉地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计算机审计中心要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职能,建立健全督查、评估、考核和奖惩等工作机制,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考核,落实责任追究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