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字体[ ] 【日 期:2020-12-30 】 来 源:  【视力保护色:          】

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十日公告)

2020年第6号(总第7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疫情防控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审计“查病、治病、防病”作用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各项决议,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部分预算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

(二)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

(三)出借财政资金逾期或长期未收回。

(四)部分单位绩效评价质量有待提高。

(五)部分预算单位实有账户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盘活。

(六)个别政府投资基金运营效率不高。

(七)部分预算单位决算报表数与账面金额不符。

(八)应征未征3企业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利息

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审计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部署要求,勇担审计责任,前移监督关口,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要求,及时出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比较规范,但也发现个别单位存在捐赠款物未及时登记入账等问题。审计部门寓监督于服务之中通过行政指导、下发建议书等方式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高效规范使用。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审计情况。审计发现,部分单位未及时核销隐性债务统计监测系统中已化解债务;部分停建缓建项目长期未结算,影响债务及时化解

(二)大气污染防治审计情况。一是“三散”污染治理不够彻底。二是在线监测“智慧治污”作用发挥不够。三是“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四是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因项目进展缓慢支付不及时。

(三)“放管服”改革审计情况。一是未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二是部分项目审批时间长,存在审批业务办理超期的情况。三是部分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未到位。四是部分证明事项清理不到位。五是部分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对接不到位。

(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一是部分单位未及时公布和更新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标准。二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投标保证金未及时清理。

(五)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一是个别人员不符合条件享受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二是未按时间节点完成企业划型工作。

(六)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审计情况。一是部分公办幼儿园存在超规模招生现象。二是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七)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补助资金审计情况。一是部分镇(街道)改厕任务统计不准确。二是部分镇农户改厕资金结余未使用。三是部分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未及时开工和完工。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7月至20206月,审计部门共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9项,资金总额9.76亿元。通过审计,核减工程造价、节约财政资金866.20万元。从审计情况看,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逐步规范,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但仍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多计工程投资、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备等问题。

 五、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下达审计报告、决定,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 

对审计机关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并积极进行整改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2985.10万元,加快资金支付进度2159.49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693.56万元,调账处理1.61亿元。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