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2020年政务信息系统审计结果公告
字体[ ] 【日 期:2020-12-31 】 来 源:  【视力保护色:          】

2020年政务信息系统审计结果公告

 

(二Ο二Ο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告)

2020年第7号(总第8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自2020年4月10日至5月19日,对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民政局等12个部门2020年政务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3月底,济源示范区本级12个部门共有政务信息系统44个(含已停用),其中: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即承载政务服务事项的信息系统)6个、非政务服务信息系统38个;省级开发10个、市级开发34个;业务系统29个、财务系统4个、办公系统4个、其他系统7个。总投资规模9854.57万元,其中:建设资金8467.71万元、运维费用资金337.35万元、网络租用费1049.51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截至2020年3月底,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民政局等部门基本能够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信息系统相关政策和规定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政务数据共享,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立项审批不合规、无形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方面

1.立项审批程序不合规

部分信息系统项目缺少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审计、投资评审、检查验收等程序。

2.无形资产管理不到位

4个部门20个项目的行政办公系统、预算管理系统未计入无形资产。

(二)政务信息系统应用绩效情况

3个部门未建立后评估制度,对本单位信息系统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

(三)网络和信息安全情况

部分单位网络和信息安全制度不健全、网络和信息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网络和信息安全经费支出不足、设备国产化率较低。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民政局等部门及时进行整改。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民政局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部分无形资产未登记入账单位按照要求积极整改,将应入未入无形资产登记入账;部分制度不健全单位正在逐步完善信息系统后评估制度、网络和信息安全体制机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