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9-00037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3日
标  题:
​ [解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更好担负起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
[解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更好担负起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

6月20日,受国务院委托,胡泽君审计长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着力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5月23日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报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反映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使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细化、实化和具体化。

二、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过去的一年中,审计机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报告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重点工作,不仅关注钱花得对不对,更关注花得好不好、有没有效,以及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从而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在中央财政管理方面,反映了存量资金盘活、预算绩效评价、政府投资基金使用等绩效管理情况;在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方面,反映了一些资金结存或闲置、部分项目建成后效果不佳等问题;在金融和企业方面,反映了国有资产损失或闲置等问题。

三、统筹兼顾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任务。过去的一年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要求,审计机关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着力消除监督盲区,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另一方面,坚持科学统筹,分清轻重缓急和主次矛盾,什么问题迫切就先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矛盾突出就先解决什么矛盾,将有限的审计资源更好地配置到重大事项上,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尤其是突出关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对此,报告浓墨重彩,首次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主要反映了地方政府债务、金融和基本养老金支付等领域风险防控情况;在精准脱贫方面,主要揭示了一些地方扶贫工作不够扎实、有的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不够健全、长江经济带开发管控不够到位等问题。

四、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行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保障这些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年来,审计工作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土地、医疗、住房、养老、薪酬发放、去产能安置、乡村振兴、扶贫等问题,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切实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在乡村振兴相关资金审计中,揭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率不高的问题;在医保基金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困难群体未享受新农合政策补贴的问题;在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审计中,揭示了一些地方未及时向去产能安置职工发放奖补资金的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保障性住房空置的问题。同时,审计通过督促整改,积极推动为3万多名农民工追回欠薪5.94亿元、追责问责180多人,有力促进了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

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一年来,审计始终将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注重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扭住不放、一追到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报告反映,各项审计中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500多人,涉及损失浪费340多亿元,并深入分析了上述问题线索的特点及多发领域:一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二是涉众类金融乱象,三是涉税违法问题,四是国企国资管理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等,有利于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

六、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深化,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从审计情况看,对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尚有较大空间,一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还需加快推进,重大任务相关配套措施还需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约束管控等机制还需同步发力,亟待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更大功夫。为此,报告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既坚持全面揭示问题,更注重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并提出了审计建议。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不再局限于财税体制改革等个别领域,而是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结合审计情况,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夯实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的配套制度等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着力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和全面深化改革,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总的看,今年的报告有增量、有改进、有亮点、有新意,评价积极客观,问题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和地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新气象、新作为。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认真督促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并在年底前公告全面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