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0-00008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年11月02日
标  题:
​ 济源市审计局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
济源市审计局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济办〔2010〕26号)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济源市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济宣〔2010〕12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济源发展大局,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为基本目标,通过开展“双争”活动,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的理念,以提升素质能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形成乐学、勤学、善学、比学、用学的良好风气,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济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审计事业新的跨越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基本要求

开展“双争”活动,要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推动全局人员学习为根本,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1)学习主题突出。以提高全体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完成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任务,完成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济源”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任务。(2)学习制度完善。有健全的集体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学习考核制度等,并严格管理,达到科学化、规范化。(3)学习形式多样。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创新学习方法,促进学用结合。做到集体学与自学结合,传统方式与新媒体手段结合,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结合。(4)学习覆盖面广。学习活动要覆盖到审计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5)学习效果显著。通过学习,使我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普遍提高,结合我局实际,理清工作发展思路,破解工作发展难题,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密切党群干部关系。

学习型党员的基本要求:(1)坚持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认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和目标,坚持勤奋学习、认真学习原著选编和辅导读本,完成必读书目。(2)学风良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3)素质提升。通过学习,思想理论素养有较大提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重大原则问题能明辨是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4)成效突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党员义务,在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三、活动形式

开展“双争”活动,基础是抓好学习,重心是立足实际,关键是讲究实效,在推动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推动审计工作上见成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一是严格学习管理。要健全集中学习制度。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要落实个人自学计划。对中心组成员自学提出明确要求,及时为他们提供学习材料和辅导资料。中心组成员自学要有统一的学习笔记、有个人学习小结。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中心组要借鉴“月末大讲堂”等新颖有效的学习形式,积极探索推动学习的新途径,采取培训、考察、学习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巩固学习成果。要广泛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巩固和强化中心组学习成果。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坚持学习成效考核制度,每半年进行1次督导考核,重点考核(党组)中心组履行职责情况、学习制度坚持情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学习方式创新情况和学习效果体现情况等。

2.开展读书征文活动。每个党员要制定自学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按照上级要求,学习规定的必读书目,组织读书学习活动,开展学习征文比赛。

3.开展调研促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等,根据自己分管的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促学活动。

4.组织党员干部培训。结合审计业务实际,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周末讲坛等渠道,进行学习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或专题座谈会。

5.开展特色学习活动。根据我局党员情况,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上党课、主题宣讲、周五例会、短信平台,以及审计内网、宣传栏、板报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激励党员积极参加“双争”活动,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四、实施步骤

“双争”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现将2010年度争创活动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制定工作方案阶段(8月20日前)

1.召开动员会。

2.成立组织、制订实施方案。

3. 成立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

4.制订学习计划。

5.营造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组织实施阶段(8月20日-12月底)

(一) 完善学习制度

1.集中学习做到“七有”、“两会”。“七有”:有学习计划,有学习活动阵地,有学习资料,有集中学习记录,有学习交流园地,有学习交流活动,有学习测试;“两会”:专题报告会、学习讨论会。

2.个人学习做到“三有”。有个人学习计划(每天工作之余自学一小时),有学习笔记(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其他同志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有学习结果(每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撰写高质量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二)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年从九月份开始,开展“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读书活动。

(三) 举办培训班。今年要举办1至2期学习型党组织培训班。

(四) 召开研讨会。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会,探讨如何深化“双争”活动。将征集到的优秀文章评选表彰,择优向市委宣传部推荐。

(五)举办专题活动。根据情况举办专题活动,将典型经验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

(六)考试。组织全局人员考试,将考试成绩纳入个人绩效考核档案。

第三阶段:年度考核阶段(年底)

1.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双争”活动总结和2011年“双争”活动安排,并推荐先进典型、事迹。

2.在推荐考核的基础上,评选表彰一批“双争”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五、有关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学习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把开展“双争”活动列入工作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设立活动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宜。

(2)制订工作方案。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学习争创活动工作方案,把该活动与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业,明确学习任务、活动要求和具体步骤等,确保学习争创活动取得实效。

(3)认真组织实施。搞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将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机结合。发挥全体党员的作用,不断发现典型,总结推广学习争创活动的新经验。按照展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思路、方法和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同时要加大对党组织学习活动的投入,加强硬件建设,积极为党员学习教育创造良好的条件。

(4)组织督导考评。活动办公室适时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宣传先进典型,针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