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0-00009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年11月02日
标  题:
​ 济源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济源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根据《中共济源市委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济发〔2010〕14号)文件精神,结合审计局实际,局党组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以“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当推进济源经济发展的免疫系统”为主题,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局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迫切需要。2009年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我局党组认真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并且还有一些长期整改落实任务继续在整改,这些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切实发挥作用加以落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全局广大党员采取扎实有利的举措,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障。今年的审计工作是紧紧围绕三个重点。一是以民生工程为重点。二是以涉农资金为重点。三是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加大两个力度。一是围绕我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二是加大部门财务收支审计力度,积极推进绩效审计。进一步强化审计服务地方经济健康稳定运行力度,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能力,推动审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审计局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激发广大党员投身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影响到干群关系。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引导局机关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忠实践行党的宗旨要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自觉融入人民群众,真正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着力推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从实际出发,切实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济源提供服务。

(二)总体目标

1.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党总支要紧紧围绕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不断完善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和举措。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模范行动影响广大职工共同为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2.促进审计机关和谐。党总支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审计机关良好的行业风气。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态,主动协调分管部门,体察民情、倾听民生、收集民意,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和关键时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主动做好干群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自觉维护大局。

3.服务基层干群。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密切保持同基层干部职工的密切联系,充分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干部职工疾苦,帮助干部职工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广大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与干部职工同甘共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多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干部职工得到更多实惠。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总支要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通过周二、五例会、周末讲堂,组织学习审计业务、文明礼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廉政警示教育等;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二是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中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利用“七一”“十一”等载体召开党员大会,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或组织党员参观党的发展历程,感受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使党员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努力工作,献身审计事业。三是建立审计文化阵地。完善《审计局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审计党建素质教育基地和审计“三项建设”电子窗口。四是政治理论培训和文明素质教育培训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带动审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共同发展。

(三)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大局,紧扣创新发展主题来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用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

 立足本职,注重实效。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基层工作实际,从本职工作和群众需要出发,创新特色,提升水平。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落实到实处,群众满意。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认真总结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契机,不断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使党建工作更具生机活力。

(四)主要标准

1.先进党组织的标准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组织落实本单位发展规划、思路和措施,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廉洁勤政,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性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考核奖励机制科学规范,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在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中做出显著成绩,公认度高。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2.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争当“五个模范”。一是自觉学习的模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二是爱岗敬业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争创佳绩。三是服务群众的模范。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四是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公民。五是弘扬正气的模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局党组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形式,推进“六型”班子建设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促进作风建设,推动党员更好地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更好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持续推进。从2010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89周年开展活动,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从2010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1.调查研究,制定方案(2010年5月上旬)

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查研究,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

2.动员部署,营造氛围(2010年5月中旬)

局党总支要结合实际,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方案要突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工作量化、目标细化、载体实化,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动员部署,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发动工作。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行动,形成良好的活动氛围。

3.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5月下旬至2012年4月)

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开展二项活动

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结合“一创双优”暨廉政准则集中教育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各支部要在“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自我剖析,党员领导干部应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

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按照局党组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听取群众意见,采取设立公开栏、网页、承诺卡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活动开展中,各支部和党员要对照承诺事项,认真研究,把兑现承诺和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机联系起来,转变作风,改进方式方法,把承诺的事项真正办好,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实际困难。每半年要向群众通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2)实行三级评议

领导点评。局党组每年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点评一次,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扎实有序推进。

同级互评。党总支每半年组织各个党支部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互相评议,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促进。

群众测评。党总支要对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月讲评一次,讲评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每名党员对参加活动情况进行陈述。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群众代表参加,组织党员、群众对讲评情况进行测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

4.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5月)

局党总支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分析,认真总结经验,挑选出各党支部的党建示范点和党员队伍建设示范点,以更好地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着眼全面提升,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要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5.评选表彰,树立典型(2012年6月7月)

局党总支要及时培育和树立典型,大力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对各支部的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相结合,突出群众参与,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实行自上而下、分级评选、集中审议的方法。

四、切实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我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全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活动,并指导所分管科室的活动开展。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同时安排一名党员具体负责活动开展,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

(二)探索创新,典型引路。统筹安排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要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用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既要注意发扬老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要树立新的典型,以典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采取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三)突出实效,强化督查。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和审计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局党组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活动健康开展。要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开展。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通过板报、简报、专栏、局域网、对外网页等途径,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以及我局开展活动的新举措、新成效、新风尚,努力在全局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