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09-00004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09年01月09日
标  题:
​ “六新”大讨论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
“六新”大讨论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济源市委关于印发〈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以“新时期、新发展、新形象”为重点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从8月20日开始,大讨论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即查摆问题阶段。为确保该阶段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切实达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促进发展、提升审计质量之目的,现制定我局查摆问题阶段方案如下:

一、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

 基本要求:按照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大讨论活动方案要求,在深入学习讨论,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发展环境、党的建设、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紧密结合市大讨论办公室下发的20个案例,认真讨论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9个方面36个重要决策,紧扣我局和每个干部职工的工作、思想、发展实际,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力求查准查透,为下一个阶段的整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根据市委这次大讨论活动确定的重点对象,我局也在重点范围之内。

基本方法:坚持把学习讨论贯彻始终。要认真安排学习讨论,切实通过学习讨论、案例剖析,促进问题的查摆和整改,使学习讨论与问题查摆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切实达到预期目的。坚持学习查摆整改提高紧密结合。边学边查边整边改,对查摆出的所有问题都要制定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迅速进行整改。

二、具体安排

1.强化学习讨论(8月20日-25日)。在查摆问题阶段初期,(1)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的补课,使各科室进一步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为查摆问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2)围绕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下发的20个案例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提出的9个方面36个重要决策,我局将采取分组讨论,集中交流的方式,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各科室应积极组织本科室人员进行学习讨论。要引导大家围绕案例认真分析原因、明确从中应该汲取什么样的教训、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要引导大家深入讨论9个方面36个重要决策,充分认识市委决策的重大意义,以及对于这些重大决策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态度,如何增强制定好、执行好这些决策的主动性、自觉性。(3)围绕20个案例和9个方面36个重要决策,每个班子成员、每个干部职工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分析原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都要写出一篇符合要求、结合实际、有针对性、高质量的体会文章。(4)局“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体会文章要求于8月24日前交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由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负责审核把关,其中 “一把手”的体会文章由市委常委审核把关。其他人员的体会文章8月25日前由分管领导把关后交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以备市督导组的抽查检查。体会文章要围绕20个案例和9个方面36个重要决策进行撰写,要求不少于2000字。体会文章不符合要求、认识不深刻、或写其他内容的视同无效,要重新补课。

 2.多层次、多角度查摆问题(8月26日-9月10日)。全局人员要高度重视、全力倾注到本阶段活动中来,认真、扎实地做好问题的查摆工作。(1)自己查。班子成员及科室人员,都要对照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自查。(2)互相查。要分别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同时,我局还将充分利用网络、意见箱、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对我局的查摆问题活动进行监督、提意见。并在科室之间开展查摆问题互查活动。在深入征求意见、相互检查的基础上,班子、班子成员、科室人员都要写出自查报告,班子及班子成员自查报告于9月8日前交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科室人员的自查报告于9月7日前交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以备市检查组检查、抽查。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和市委督导组将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自查报告严格把关,自查报告不合格,未经许可的,不准转段,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科室人员的自查报告不符合要求的要返回重写,再次不合格的要检讨、说明情况,并追究科室负责人的领导责任。(3)帮助查。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将邀请社会各界及相关部门人员帮助查找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也将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企业代表、老干部和职能部门服务对象等分门别类组织座谈会,帮助部分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并对重点职能部门及其二级机构(重要科室)开展一次全市性的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帮助和推进各职能部门的问题查摆。将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经收集整理后,反馈到相关部门。(4)问题梳理。全局干部职工将在自己查、互相查、帮助查的基础上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写出文字材料。班子及 “一把手”的问题梳理材料,经局党组认真研究后于9月10日前上报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然后上报市委常委会审核把关,通过后返回我局召开民主生活会;科室和科室人员的问题梳理材料于9月9日前报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审核, 通不过的返回重新梳理,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

 局班子、班子成员、科室人员要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排查问题、剖析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坚持知无不言、言者无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准确把握影响我局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营造出敢提意见的良好氛围。查摆问题期间,只要是主动查摆出来的问题,不涉及法律责任并能够在承诺时间内解决的,既往不咎。存在问题没有查摆出来,或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党政纪责任。

3.分层次召开民主生活会(9月11日-1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我局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研讨,对照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在此基础上,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摆本人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改进措施。(2)班子成员对我局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并参加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3)各科室也要按要求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分管局领导参加。(4)要利用民主生活会对第二阶段查摆问题情况进行总结,对第三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民主生活会结束后,我局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第二阶段总结一并报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各科室的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第二阶段总结于9月14日前报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保证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首先要加强领导工作。局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查摆问题;要积极参加到各自分管科室的问题查摆、民主生活会中去,并加强对第二阶段工作的指导、引导;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牢牢把握查摆问题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加强沟通协调,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局“一把手”对大讨论活动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亲自指导,亲自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查摆问题的质量和效果。

(二)加强督导。局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认真抓好查摆问题阶段的督导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提前谋划,超前准备,靠前指导,按照第二阶段活动方案要求量化工作任务,把握督导重点,抓检查,抓落实,抓质量,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大讨论活动健康顺利进行;要加强对意见征集整理和民主生活会等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特别注意抓好薄弱环节的工作,对照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

(三)加强宣传。利用板报、专栏、局域网等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广泛地宣传,大力宣传查摆问题阶段的工作要求、方法和步骤,同时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箱和网上信箱,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便我局接受意见,改进工作,使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工作取得成效。同时培养和树立先进个人典型,进一步为大讨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我局第二阶段工作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