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09-00006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09年01月09日
标  题:
​ “六新”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方案
“六新”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济发〔2008〕15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四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早日把济源建成全省最富最美的城市而努力奋斗!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2008年7月31日开始,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在我局开展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以“新时期、新发展、新形象”为重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以“把握新时期、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为重点,以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大力弘扬“六超”精神为总要求,以学习讨论、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巩固成果为主要形式,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着力树立科学审计的思想观念、完善科学审计的思路对策、建立科学审计的体制机制、解决影响科学审计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审计的能力和本领,确保完成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率先在全省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率先实现现代化,早日把济源建成全省最富最美的城市,打下更为牢固的思想基础,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一)更新思想观念
        在全局上下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审视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是否全面准确,理解是否系统深刻,行动是否主动自觉,坚决破除对科学发展观的片面理解,纠正违背科学发展的错误认识,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在学习理解上求深入,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通过深入学习,推动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着力破除盲目乐观、夜郎自大的自满思想,树立时不我待、小进即退的危机意识;破除甘居中游、守摊保本的中庸思想,树立勇争一流、敢立潮头的争先意识;破除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的畏难思想,树立敢闯敢试、宽容失败的改革意识;破除死搬教条、墨守成规的守旧思想,树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破除囿于自我、自私自利的狭隘思想,树立服务中心、甘于奉献的大局意识;破除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浮躁思想,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求实意识;破除等待观望、支差应付的懒散思想,树立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真正使解放思想成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先导,让更新观念成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引擎,在继续解放思想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为开创济源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局面服务。
       (二)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
        准确把握新时期的基本特征。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当前我市“基础扎实、机遇良好、活力增强、挑战严峻、矛盾增多、希望很大”的新时期基本特征。要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研究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继续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要准确把握全省加快发展、激烈竞争的加剧期,积极参与竞争,主动迎接挑战,确保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体制单列11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重新审视和定位济源的发展,切实增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准确把握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职级高配后对我市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及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代省长郭庚茂同志对济源发展提出的新希望,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改善生活条件、提高收入水平的新愿望,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我市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准确把握我市进入社会矛盾凸显期的新特点,加快推进利益格局的调整,不断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有效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明确基本任务。坚持既定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措施不动摇,继续坚持“到2020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三番以上”的战略目标不动摇。与此同时,要在坚持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围绕“超前谋划、抢抓机遇、做大总量、率先发展”的要求,走出一条符合济源实际、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道路。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营造小环境,在大机遇不利的情况下创造小机遇,敢于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挺立潮头、奋勇争先;要牢固树立总量意识,强化做大总量的意识在继续保持人均优势的基础上,在培植总量上下工夫,靠总量的增长带动人均的提升;要牢固树立超前意识,用超前的理念、超前的思路、超前的谋划、超强的力度、超常的做法、超硬的作风,努力实现济源超常规发展。
充分认识新要求。要按照“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基本要求,通过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坚持不懈地服务我市的经济建设,为提升济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济源的城市新形象、早日把济源建成全省最富最美的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切实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树立“富裕济源”的新形象;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教育,形成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树立“文明济源”的新形象;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全省最高,树立“和谐济源”的新形象;进一步彰显大气、秀气、灵气的城市特色,着力打造“山水之城”、“绿色之城”、“园林之城”和“生态宜居之城”,城镇化水平和城市环境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城市品位在中部地区独树一帜,树立“美丽济源”的新形象。
       (三)解决影响发展的关键问题
        对照“新时期、新发展、新形象”对干部素质的要求,特别是省委对我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职级高配后对我市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业务素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作为加强修养、提高素质的中心环节。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研究,提高理论素养;学会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判断问题,培养思辨能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提高驾驭本领,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大力弘扬“六超精神”,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只争朝夕,加压奋进,不断实现济源更大的发展和跨越。

    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审计形象,自觉维护济源形象,在全局上下真正形成“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事事关乎济源形象”的良好氛围。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决排除一切影响和干扰济源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不和谐因素,确保全市上下政令畅通、步调一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厉打击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的科室和个人,营造廉洁高效的行政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探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机制,为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围绕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和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一个造福于民的人、一个干事创业的人、一个纪律严明的人、一个团结共事的人、一个情趣健康的人、一个勤俭节约的人,积极探索加强作风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新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索教育、制度、查处的有效机制,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在全局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开阔思路,增强信心,在全局唱响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努力真抓实干的主旋律,把握新时期,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在全局上下真正形成思想大解放、改革大深化、开放大跨越、创新大弘扬、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的生动局面,为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早日把济源建成全省最富最美的城市而努力奋斗。
        三、指导原则
       (一)坚持围绕主线、突出主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大讨论活动的始终,切实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理解,切实提高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要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以“把握新时期、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为重点,在“把握新时期、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上找差距、想办法、谋对策、求突破,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把握新时期、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之中。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重要原则,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新一轮思想解放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二)坚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紧密联系我市新时期的基本特征、新发展的基本任务、新形象的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要防止两张皮、空对空,杜绝图形式、走过场。要围绕“把握新时期、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抓实事、办急事、谋大事,下力气解决当前遇到的发展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把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过程变为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努力在理论武装上见成效,在思想认识上见成效,在解决问题上见成效,在决策部署上见成效,在发展实践上见成效。
       (三)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工作。要通过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把握新时期、促进新发展、树立新形象”上,用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落实任务,使之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把“新时期、新发展、新形象”同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任务、同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发扬“六超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紧密结合起来,同政府部门开展的“两转两提”即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继续解放思想的重点。在大讨论活动中,要坚持抓班子、抓队伍,形成领导班子带头的良好氛围。要通过领导班子带头,提高学习效果、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以模范行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五)坚持总结经验、增强信心。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内容,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全面总结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用发展进步的事实、具体主动的实例教育干部群众,让干部群众懂得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发展进步的道理,增强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的信心。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讨论阶段(7月31日—8月13日)
       主要任务是搞好发动,加强学习。以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培训为主要形式,对科学发展观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
       1.集中学习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徐光春同志在省委八届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段喜中同志在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要加大宣传力度,为开展大讨论活动营造舆论氛围。
       2.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我局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层层召开动员大会,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
       3.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座谈交流,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20个学时。期间,我局将要邀请相关领导、专家教授、先进典型作辅导报告。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对规定的学习内容通读一遍。全局干部职工大讨论活动要建立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每人学习笔记不少于10篇,每篇不少于800字;心得体会不少于5篇,每篇不少于1000字。
       4.各科室讨论活动要重点围绕市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一批典型案例和若干重大问题进行,切实解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5.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把它作为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增强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信心。
       6.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召开学习成果交流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学习收获。树立一批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二)查摆问题阶段(8月14日—9月14日)
主要任务是查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自身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与“新时期、新发展、新形象”不相适应的主客观因素。

1.开展座谈讨论、谈心交流、走访调研等活动,要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2.要对照科学发展要求,排查审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3.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要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查摆思想观念、发展理念、知识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改进措施。

4.我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利用座谈会、民主测评、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组织由党员干部、被审计单位及有关单位参与的“开门查摆”活动,主要针对审计工作进行社会评议,帮助和促进我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

    (三)整改提高阶段(9月15日—9月30日)

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

1.各科室要在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量化细化目标任务。

2.各科室加大工作力度,继续落实交办制度,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本科室的发展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

3.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提出整改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4.对大讨论活动中发生的、“开门查摆”发现的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典型事例,要对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公开曝光,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要严肃处理。

(四)巩固成果阶段(10月份)

 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继续解放思想作出长远规划。

1.立足于改革创新,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制定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形成有利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2.对我局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于好的做法要巩固成果,对达不到要求的要重新补课。

3.各科室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向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报告。对继续解放思想提出对策和要求,推动解放思想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

五、组织领导

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我局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党组书记、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科室领导要具体抓、亲自抓,科室负责人要抓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我局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指导局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推动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

(二)保证学习讨论时间。每周二、五下午为集中学习讨论时间,自学时间可自行安排,但不得少于20学时。要严格纪律,建立完善的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补课制度,集中学习讨论必须全员参加,因公出差或事假病假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事后要及时补课,确保学不漏人、人不漏课、课不漏时。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为推动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大讨论办公室将对各科室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导大讨论活动的工作部署、实际效果,特别是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情况。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科室,将给予通报批评。

(四)营造学习氛围。要采用多种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办公室从8月份开始,要紧密结合我局重新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密切关注学习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各科室讨论活动的新举措、好做法,在全局营造出浓厚的学习宣传教育氛围。

活动结束后,我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大讨论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向市委写出专题报告。同时,各科室要采取措施巩固活动成果,对继续解放思想作出长远安排,不断提出新课题,明确新要求,推动解放思想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不断开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