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8-00017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标  题:
​ 全市2014至2015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情况专项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全市2014至2015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情况专项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全市2014至2015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情况专项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告)
2016年第3号(总第2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按照市政府要求,2016年3月至5月,济源市审计局对全市2014年至2015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以下简称“全面改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涉及全市144所学校,预计投资资金8884.9万元,2014年至2015年度,中央、省下拨我市全面改薄补助资金2158万元。截至2016年2月底,校舍建设类项目的资金使用944.3万元,占五年规划比例10.63%;教学装备类资金使用1070.2万元,占五年规划比例12.05%;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尚未开工5个。累计完成校舍改造面积23808平方米,室外运动场19234平方米,新增班级18个,购置教学装备生活设施4668套,图书1万册,课桌凳3440套,数字教育资源566套。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我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建立了《济源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台账》和“全面改薄”项目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在督察局项目督查的基础上,政府教育督查室成立督察组深入项目学校对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较好地完成“全面改薄”项目实施和设备配备等工作。
目前,全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总体进展较为顺利。但是,本次专项审计调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加以改进和纠正。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应记未记固定资产

2014年度市教育局向所属24所学校配备食堂设备共计799200元,其中中央资金414800元,市级资金384400元,24所学校均未将配备设备计入固定资产(审计期间已补记入账)。

(二)资金浪费现象和建设资金不足同时存在
1.2015年,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初中在该校原有教育资

的基础上进行改建,设计规模为6轨,新增学位900个,该项目概算投资1380000元,使用资金为中央改薄专项资金。经调查发现,该学校于2015年对7年级进行招生,截至审计日仅招收一个班,26名学生,建设项目使用率过低。

2.对照《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20条细化标准》抽查了27所学校发现:大峪镇第五小学在校学生86名,教室多媒体配备不足,学生宿舍每张床上睡2名学生,存在大通铺现象;克井白涧学校无运动场;邵原金沟学校未配备学生电脑,教室多媒体配备不足。

(三)软硬件建设不匹配

教学装备闲置现象普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缺乏专业的体音美及科学实验教师,尤其山区学校,部分非专业老师一岗多职,如:克井白涧、克井二小、邵原金沟无相关专业老师致使音乐、美术器材及科学实验室未使用;轵城实验小学、承留三中、坡头二小等7所小学钢琴基本属于闲置状态。

四、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处理。被审计调查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市财政局、教育局及相关学校通过三项措施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二是确保项目资金按时拨付,确保国家政策资金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保障山区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及设备配备。
通过此次审计,有效的促进了我市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健康、稳定、有序推进,使山区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以及教学设备均得到了提高和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