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8-00023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标  题:
​ 济源市克井镇2013年至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公告
济源市克井镇2013年至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公告

(二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告)
       2017年第4号(总第33号)

根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克井镇人民政府2013年至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克井镇位于济源市北部,北依太行与山西接壤,南与市区相连。克井镇土地资源总面积208.3927平方千米(20839.27公顷),其中:(一)农业用地总面积15914.72公。耕地面积4457.46公顷,园地面积329.93公顷,林地面积11127.33公顷;(二)非农业用地总面积4155.18公顷。居民点用地面积1568.61公顷,工业及服务业用地面积1204.61公顷,交通用地面积534.51公顷,水域面积517.28面积,特殊用地面积110.59公顷,草地219.58公顷;(三)未利用土地769.37公顷。土壤有两合土、褐土、潮土、棕壤、砂土等。水资源:辖区内水资源主要包括地下水和地表水。克井地处太行山南侧东西向盘古寺大断层和一系列斜交横交的次级断层破碎带,地下水丰富,估计总储量约1亿吨,占济源市地下水储量的40%。辖区水资源允许开采量为每日105.6万立方米,一般作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克井境内地表水主要是“三河四库三渠”,即沁河、蟒河、盘溪河,蟒河口水库、河口村水库、窟窿山水库、泗坪水库,引沁济蟒渠、东干渠和西干渠,对克井乃至全市的农业生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沁河、蟒河流经克井境内30多公里。矿产资源:辖区内矿产资源主要包括煤炭、耐火粘土、石英砂、砚石、水泥灰岩、白云岩、石灰石、硫铁矿、铁矿、钾长石、建筑用砂砾和石灰原料等,其中煤炭资源储量约占全市的60%以上。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13年至2016年克井镇人民政府采取举措有针对性的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了管理并取得以下成效:

(一)根据克井镇经济发展规划要求,编制了《克井镇土地利用整体规划(2010-2020年)》并严格执行。

(二)对克井煤矿塌陷区因采煤沉陷变形影响的土地进行田、林、人工湖、渠和路的综合整治,提高了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改善和修复了煤矿塌陷区的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系统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围绕生态立镇战略,努力践行绿色、循环、低碳的新发展理念,2013年至2016年先后被国家、河南省评为“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省百强镇”、“全省卫生镇”,白涧村、原昌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王才庄、枣庙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

但此次审计发现,克井镇存在土地以租代征、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进行环境恢复治理

2013年市国土局注销市克井镇郑铁锁灰厂、济源市克井镇闫和建材厂采矿权(采矿权过期),截至审计日上述企业未按相关规定要求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二)污水处理厂未发挥应有效益

克井镇北辰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污水处理厂),于2015年5月28日开工,2016年7月29日竣工,投资440万元,主要收集怡山苑、怡水苑、怡馨苑、玉川花园等居民小区生活污水,设计日处理污水量为800吨。经现场审计核实该污水处理厂处于关停状态,未发挥效益。存在下列问题:

1.污水处理厂无专业运行维护人员管理;
       2.污水收集率不足。因怡馨苑、玉川花园居民小区未建成且怡水苑小区较污水处理厂地势低,生活污水不能排入。该厂目前只能收集怡山苑小区的生活污水,每天约100吨。
       (三)生活垃圾未规范处置
        自2015年起,克井镇38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由济源市众帮环境保洁有限公司收集后倾倒在佃头村东废弃大坑内,现场未进行任何防护及消杀措施。要求克井镇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对生活垃圾进行规范管理,并分类回收,使收运处理的垃圾最小化。
       (四)克井镇人民政府先后建立了《克井镇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克井镇环保工作制度》、《环保工作细则》、《克井镇森林保护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规定,但审计中发现克井镇境内仍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项。
       1.违法占地
       2013年至2016年,克井镇境内共发生违法占地、破坏耕地案件13宗,违法占地176.64亩用于建设停车厂、煤球厂、仓库等,其中耕地18.54亩,林地120.89亩,非耕地37.21亩。以上案件有11宗已起诉至法院并罚款230086.64元,其余2宗罚款84608元。
       2.超标排放污染物
       2013年至2016年克井镇境内11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擅自投入试生产等情况18宗。市环保局已责令上述企业限制生产并罚款312561.5元。
       3.越界开采石料
       2014年克井镇四龙白云石料厂未经批准擅自超出采矿许可证范围13.67米开采石料。市国土局已对该厂处以90000元罚款。
       4.毁坏林木
      2013至2016年克井镇发生周某、成某、李某、聂某盗伐滥伐林木案件4宗,共盗伐滥伐林木51.59立方米,卫某造成90亩林坡失火过火损失。截至审计日以上案件均已起诉至法院,其中成某被处以1年有期徒刑。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克井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整改会议,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于审计发现问题深刻分析产生原因,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方案,采取措施逐步进行整改。通过促整改,抓落实,有效推动了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