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8-00024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标  题:
​ 济源市小浪底北岸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开发建设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济源市小浪底北岸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开发建设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告)

2017年第5号(总第3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于2017年6月至9月,对市小浪底北岸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北岸新区”)综合开发建设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北岸新区基本情况

2012年8月,市政府成立了北岸新区。北岸新区是《济源市城乡总体规划(2012—2030)》确定的三个城市组团中的沿黄组团,定位是济源市副中心,以滨水康养度假体验为主的旅游产业发展带。北岸新区规划总控制面积约330平方千米,其中:一期规划区东至坡头镇东界,西至大峪镇陆家岭半岛,涵盖黄河小浪底、黄河西霞湖等区域,面积108平方千米,着力打造山水宜居、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生态新城;二期沿黄河小浪底北岸向西呈带状延伸至河南与山西省界,涵盖黄河三峡等区域,面积约222平方千米。

2013年11月成立济源市小浪底北岸新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北岸新区规划、建设及管理。北岸新区有工作人员26人,其中:班子成员7名、借调人员3名、聘用人员16名。内设机构五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规划计财部、工程建设部、招商项目服务部、融资中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北岸新区自2012年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沿黄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要求,全面推动北岸新区项目建设,完成了小浪底北岸新区的一期总规和控规编制,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积极协同坡头、大峪两镇,共同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和重点开发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自来水厂、公厕及垃圾中转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为实现济源市城市副中心、新型沿黄生态经济功能区、休闲宜居旅游新城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提供了保障。北岸新区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本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经济行为基本合法,但还存在超标准发放补助、不合规支出、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编制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经费支出方面存在问题

1.超标准发放加班补助4180元

济源市九大片区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抽调人员加班补助每人每天100元。2014年7月至2016年12月,北岸新区超标准发放4180元。审计期间已收回超标准发放加班补助4180元。

2.违规扩大支出范围

2014年至2015年北岸新区支付坡头警务队经费45000元。

3.支出无明细

经抽查,北岸新区部分支出未附明细清单,其中:2013年支出抽查3笔,2015年支出抽查3笔,共计89815元,系列支办公用品支出均未附明细清单。

4.内控制度未能有效执行

北岸新区制定的《济源市小浪底北岸新区管委会机关管理制度》中第二项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办公用品购置、看望老干部等原则上是一事一结,一个月内必须结账,超过一个月财务不再结算。但在实际执行未能严格有效执行。

(二)项目实施方面存在问题

1.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编制不规范

环湖景观大道—桐陆线桐树岭至张岭半岛段项目招标控制价的编制和复核人员均不具有公路工程造价从业人员资格;编制时未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整体编制内容不全面;工程量计算偏差较大;定额套用不合理及主材价格计算不合理。

四、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要求北岸新区及时进行整改。北岸新区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进行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