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8-00030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标  题:
​ 济源市三湖新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济源市三湖新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告)

2017年第11号(总第4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自2017年5月9日至8月25日,对三湖新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项目基本情况

2012年10月,市政府成立了三湖新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三湖新区工程的建设管理。2016年10月三湖新区建设指挥部撤销,由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上述工程的建设管理,由于玉阳湖升级改造工程系二期工程,暂未实施,因此本次审计未涉及此项目。2013年4月至2016年12月共收到项目资金15988万元,支出项目资金15775万元,结余项目资金21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三湖新区建设指挥部成立后,围绕项目建设,在前期可行性研究、立项、占地拆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建设区域内部分企业拆迁还存在纠纷,项目资金融资困难,致使项目进展缓慢。三湖新区建设指挥部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本部门的财务收支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经济行为基本合法。但审计中仍存在一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补偿资金未进行专账专户核算

承留镇政府未将三湖新区建设补偿专项资金专账专户核算,支出账中除列支补偿资金外,还列支了生活费、协调费等。      

(二)补偿款项支付不规范

承留镇政府将三湖新区建设补偿款直接转入政府工作人员个人账户,再由工作人员直接兑付给农户。

(三)滞留补偿资金38万元

2013年,国土部门核定曲阳搅拌站补偿金61万元,2014年支付了23万元,后因产权纠纷,剩余38万元暂存在承留镇政府账户上。

(四)附属物清点核算不规范

经查看三湖新区建设的附属物拆迁资料,发现部分附属物核算表核算人未签字,部分附属物登记表签字不全。

(五)部分土地存在闲置现象

经现场查看三湖新区建设工程,发现承留镇土地存在闲置、复耕情况,个别已施工现场出现杂草丛生现象。

(六)施工进度缓慢

三湖新区引黄调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该项目开工时间为2013年9月,工期为16个月,完工时间应为2014年12月,截至2017年6月项目仍处于实施阶段;三湖新区三湖大道建设工程项目开工时间为2014年11月,工期8个月,完工时间应为2015年6月,截至2017年6月项目仍处于实施阶段。

四、审计建议及整改情况

济源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建议相关单位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在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同时加强审计整改力度,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推动三湖新区建设项目的开展。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已将滞留的补偿资金38万元全部拨付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