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8-00031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标  题:
​ 济源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济源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告)

2017年第12号(总第4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自2017年5月10日至7月17日,对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调查基本情况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涉及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和市农牧局等主管部门,各部门围绕本单位职责相继出台了15项配套政策。截至2017年7月,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6729宗,1463.41平方公里;对农民用水协会共发放了产权证书11350余本,涉及8971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全市林权改革完成确权299个村,确权面积101.42万亩;通过2015年、2016年承留、梨林、王屋三个镇村试点改革后,2017年,在全市全面展开。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根据国家出台的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国土、林业、水利、农牧等主管部门分别就各自承担的改革任务出台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但在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该项目在政策执行、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改革事项推进较慢

截至审计日,全市村(居)成员身份确认和清产核资与台账要求的时间节点工作还有差距,抵押担保贷款业务由于体制原因没有开展。

(二)改革制度执行不到位

在改革制度执行过程中,部分行政村存在未推行政经分设、经营性资产未纳入集体经济组织账目核算、合作社章程与实际操作不一致等问题。

(三)群众知晓率低

通过对承留镇和梨林镇12个行政村50家农户进行审计调查发现,部分村民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和流程知晓率低。

(四)体制机制不健全,配套政策不完善

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抵押担保贷款政策不完善、部门之间衔接不到位等问题。

(五)滞留专项工作经费

2015年至2016年,承留镇、梨林镇政府收到市财政拨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专项工作经费645000元,截至2017年6月底,拨付使用专项工作经费351813元,结余工作经费293187元未拨付。

四、审计建议及整改情况

济源市审计局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建议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联动,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出台了《济源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截至2017年11月8日已有144个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申请办理了组织登记证书;承留镇、梨林镇已拨付使用滞留专项工作经费264887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