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8-00041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标  题:
​ 济源市2013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济源市2013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告)

2017年第24号(总第5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对全市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收到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500万元,支出470.10万元,其中工程款451.80万元,设计费8万元,监理费5.30万元,质量监测费2.5万元,决算咨询费2.5万元。结余29.90万元于2015年底被市财政平衡。

工程项目分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维修养护项目。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涉及王屋镇愚公村、原庄村、前刘沟村、毛洼村、五里桥村、枣园村6个行政村;维修养护项目涉及王屋镇和平村、铁山村等17个行政村。

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内容为建设300立方米蓄水池16座及相关配套管道设施;维修养护项目内容为维修机井18眼,配置水泵12个,建设出水口149座及相关管道铺设。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基本保证了项目区农村粮食生产安全,但还存在为争取上级资金仓促立项,造成项目前期调研不充分,设计不科学,监管不到位,导致项目不能正常的发挥作用。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资金未专账核算

2013年市水利局收到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5000000元,支出4701042.41元。收支均未专账核算。

(二)前期设计不科学

2013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在设计时主干线管借用王屋山人畜饮水管道,用水高峰期时仅能满足王屋镇、下冶镇、大峪镇的人畜用水,不能满足灌溉需求。

(三)水利工程完工后未履行移交手续

2013年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高效节水灌溉和维修养护项目共建设300立方米蓄水池16座,总容积4800立方米;铺设管道92441.2米,建设阀门井4座,水泵12套等。以上资产均未进行资产移交。

(四)无施工设计图纸施工

2013年财政统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资金(维修养护)项目工程施工前未编制施工图。

(五)项目效益较差

2013年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项目(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共建设蓄水池16座,截至审计日,其中7座蓄水池已投入使用,其余9座蓄水池因每座由原庄村、刘沟村、毛洼村等两个以上行政村共用,村民就蓄水池归属权、水费征收、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纠纷,2015年至今未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水利局对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召开专题整改会议,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于审计发现问题深刻分析产生原因,并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前期勘测设计管理,与设计部门签订合同时增加科学精准的设计条款要求。并已组织镇、村、供水站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到项目现场核实情况,采取增加水表、阀门等供水设施对纠纷问题进行整改。通过促整改,抓落实,有效促进了我市农田水利项目的规范管理及有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