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19-00050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标  题:
​ 全市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全市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公告)

2019年第1号(总第6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于2017年7月12日至9月12日,对全市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财政补助政策执行情况

我市针对优化科技创新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补助、转型发展奖励、支持企业购买创新服务等财政补助政策,2017至2018年,我市共有130家科研单位和企业获得支持科技创新财政补助资金3932.415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补助520万元;“科技小巨人”企业补助77万元;转型发展奖励1120.395万元;支持企业购买创新服务305.4万元;其他财政补助1909.62万元。

(二)科技服务政策执行情况

    2017至2018年,我市科技、财政部门积极落实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实施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政策,引导大型科研设备上网1852台(套);加大对科技金融支持力度,采取了有效促使推动科技贷工作,财政共投入贷款准备金300万元,为24家企业累计贷款7637万元。

  1. 科技项目管理创新服务情况

        我市积极落实中央和我省有关创新项目管理、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的精神,优化科技项目过程管理、改革科研经费财务管理、加大成果转化力度,2017年全市共安排科技专项资金420.5万元,2018年安排科技专项资金554.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我市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的各项政策基本落实,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项目的扶持力度逐年递增,按照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有效执行,建立了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但此次审计发现在财政补助政策贯彻落实等工作中还存在部分财政补助资金兑付时间过长、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单一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财政补助资金兑付时间过长

2019年3月5日,省财政下达河南中原重型锻压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励和国家技术奖励经费2万元,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科学研发专项经费3万元,2019年5月14日市财政将资金下达市科技局,截至审计日,该资金未拨付至相关单位。

(二)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单一

我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于2018年开始运行,开通的主要功能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2019年已通过系统申报项目89项,但不能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企业资格认定、各项资金扶持及成果转化服务等功能。

(三)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未能有效执行

经对市农业科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审计调查,这两家单位依据省、市文件精神相应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制度,但由于“从技术转让或许可所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70%的比例用于奖励和报酬”规定中,对“净收入”的核定无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标准,导致该项政策未能有效执行。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济源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建议科技部门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等制度,制定出相应的实施细则,从而提高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由于审计整改期未到,截至目前被审计单位未报送审计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