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20-00019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3日
标  题:
​ 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告) 

  2019年第5号(总第7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民生改善和资金绩效,促进建立健全现代财税制度,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 

  2018年,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为统揽,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从审计情况看,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部分企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未主动申报和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二)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 

  (三)存在出借财政资金到期未收回的情况。 

  (四)部分市级专项资金未出台资金管理办法,未进行绩效评价。 

  (五)政府投资基金运营效率低。 

  (六)部分政府采购预算与实际采购相脱节,未完全起到“无预算不采购”的监督目的。 

  (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推进较慢。 

  (八)预算单位往来款清理工作任务艰巨。 

  (九)部分单位未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二、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情况 

  部分单位对隐性债务认定口径把握不够准确,存在多报、少报隐性债务的情况。 

  (二)扶贫审计情况 

  一是光伏产业项目缺乏后期监管。二是电商扶贫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危房改造存在瑕疵。四是安全饮水工程实施不到位。 

  (三)污染防治审计情况 

  一是有关部门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部分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企业未严格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三是部分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管理不规范。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一是部分单位未及时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停征收费信息。二是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结余款项2015.10万元未及时清算。三是部分单位收取的保证金43.40万元已到期未退还。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审计部门持续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共抽查单位21个,涉及83个项目。截至2019年4月,共查出全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9930.12万元(目前已按要求进行了清欠)。 

  (三)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审计情况 

  一是部分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二是担保贷款审核和贷后管理应予加强。 

  (四)“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情况 

  一是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助学金、后期移民扶持补贴未纳入“一卡(折)通”管理。二是个别村委在领取退耕还林补贴资金后将土地复耕。三是部分村委耕地地力补贴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五)人防易地建设费审计情况 

  一是2个建设项目未按期建设人防工程,也未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二是5个建设项目经行政审批应建设人防工程设施,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监管不力造成以收代建。三是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人防易地建设费。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审计部门共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43项。通过审计,核减工程造价、节约财政资金2855.89万元。从审计情况看,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逐步规范,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但仍发现存在部分项目涉嫌借用资质、超额支付工程款等问题。 

  五、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下达审计报告、决定,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  

  对审计机关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并积极进行整改。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9183.15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36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103.19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557.53万元,调账处理5.07亿元,对1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