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9X/2021-00043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发文机关:
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标  题:
​ 济源示范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 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济源示范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 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十四日公告)

2021年第5号(总第8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对示范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济源示范区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任务15个项目,涉及344套,主要利用省级和地方财政资金2304.19万元。已完工项目14个,涉及300套,已投入资金1778.07万元;在建项目1个,涉及44套,已投入资金89.38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基本能够贯彻落实周转宿舍各项政策,完成建设专项工程规划任务,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起到积极作用。2017年至2020年,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00套,入住农村教师255人,但审计发现存在项目任务未完成、基本生活用具配备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周转宿舍目标任务完成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8年,济源示范区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共8个项目204套,其中1个项目未完成,涉及44套周转宿舍。

(二)周转宿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建设项目未经发展部门立项审批,造成无法办理建设用地等规划许可证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2.部分学校建设项目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

3.部分建设项目未按合同进度施工。

4.竣工项目长期未进行竣工价款结算。

5.部分建设项目未按规定统一配备基本生活用具。

(三)周转宿舍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未建立周转宿舍建设、使用和管理考核监督管理制度;部分学校未建立周转宿舍管理制度。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对2018年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要求教育体育局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尽快完成任务;对建设项目未经立项审批、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及周转宿舍未按合同进度施工问题,要求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加强项目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对项目竣工长期未进行竣工价款结算问题,要求教育体育局督促各项目单位尽快进行竣工价款结算;对基本生活用具配备不到位问题,要求教育体育局尽快对已建成的教师周转宿舍统一按标准配备基本生活用具;对未建立教师周转宿舍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及部分学校未建立周转宿舍管理制度问题,要求教育体育局及学校尽快建立健全教师周转宿舍考核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建设资金管理和教师周转宿舍后期使用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一是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规政策规定,实行立项审批、合同管理、竣工验收等基本制度,完善项目工程相关实施手续,切实加强周转宿舍质量安全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实施安全。二是建立健全教师周转宿舍管理使用及考核监督等机制制度,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原则,规范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和使用。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如下:

对2018年周转宿舍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2021年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对建设项目未经立项审批、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及周转宿舍未按合同进度施工问题,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在2021年周转宿舍建设中予以整改。

对项目竣工长期未进行竣工价款结算问题,除轵城实验小学由于文物保护工期延误,正在进行决算评审,其余的14个学校项目已完成竣工决算。

对基本生活用具配备不到位问题,示范区教育体育局目前以全部配送安装到位。

对未建立教师周转宿舍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及部分学校未建立周转宿舍管理制度问题,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及部分学校已制定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办法》和《周转房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

具体整改结果由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向社会公告。



                                                                                                                                                    2021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 电话:0391-6633953

地址: 济源市第一行政区二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3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1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