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示范区审计局多措并举 落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职责
字体[ ] 【日 期:2023-02-17 】 来 源:经贸和外资审计科  【视力保护色:          】

近年来,示范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维护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风险防控的目标,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一是推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国有企业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偏弱,债务风险持续加大,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向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交专题报告。推动示范区党工委出台国有企业日常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国资监管机构出台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5个制度文件。

二是实施审计监督全覆盖。紧扣国企改革推进、运营风险防控的审计目标,采取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年审一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多种审计监督方式。主抓重点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和全覆盖专项审计调查,抓点又抓面,揭示制约国高质量发展的困难、瓶颈,及时反映国有企业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是促进业内审工作规范有效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近年来,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企业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其履行经济责任评价内容促进国有企业健全完善内审制度2022年抽调7家企业20名内审人员参与内控制度、工程项目、财务收支等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培方式有效提升国有企业内审人员的专业素养,推动内审机构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