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2020年全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专项审计结果
字体[ ] 【日 期:2020-12-30 】 来 源:  【视力保护色:          】

2020年全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政策措施 

落实情况跟踪专项审计结果 

(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公告) 

2020年第4号(总第7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济源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2020414日至12182020年全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总体情况 

   济源示范区“放管服”改革涉及43家单位35项工作任务,为调动各部门积极性,“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建立了微信群、工作例会、联席会议以及工作台账等制度,开发设计了“济源市政务成绩单”程序,实时掌握全市各部门行政服务事项录入、办理情况;先后出台了《济源市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文件,并在市民之家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聚焦高频事项,完善相关的各类电子证照库建设,实现18个办事场景办事材料免提交,面向社会公布高频事项目录,建立投诉机制,探索高频事项纳入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范畴,实现群众“网上办、就近办”。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放管服”改革措施各项政策基本落实,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与高频事项相关的各类电子证照库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共享力和群众办事率。但在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和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建设和应用,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公示本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 

  2019年7月19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在本部门网站上发布了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未公示济源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 

   (二)未按规定推行银行保函制度 

   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济源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收取投标保证金42983.64万元,投标保证金缴纳均通过转账或电汇方式,未按规定推行银行保函制度。 

   (三)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不全 

通过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部分单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不全。例如:林业局持有执法证23人,录入名录库22人(其中2人为系统管理员,没有执法证),3名执法人员未录入;原商务局持有执法证17人,录入名录库14人(其中5人为系统管理员,没有执法证),8名执法人员未录入。 

  (四)已开展的随机抽查事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未显示抽查结果 

   延伸调查了林业局、原文广新局、原商务局等单位“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结果的公示情况,发现存在网络系统不稳定等原因导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未显示抽查结果。例如:抽查原商务局检查的12家企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均未显示抽查结果;原文广新局检查的56家企业,其中16家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未显示抽查结果。 

  

    四、审计建议及整改情况 

   济源市审计局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坚持边审边改,及时针对跟踪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以下发整改函形式提出整改建议,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末上述问题已整改到位。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