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济源示范区2018年至2020年人防工程建设及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字体[ ] 【日 期:2021-12-06 】 来 源:基建审计三室  【视力保护色:          】

济源示范区2018年至2020年人防工程建设及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二O二一年十二月二日公告) 

2021年第4号(总第8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自2021年3月19日至4月25日,对济源示范区2018年至2020年的人防工程建设及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人防工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防空地下室属于国防基础设施,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经批准易地建设的民用建筑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应当先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8年至2020年,济源示范区利用易地建设费建设公用的人员隐蔽工程较少,济源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对市区内新建民用建筑的地下防空工程进行了审批,对未建设地下防空工程的新建民用建筑收缴了易地建设费。但仍存在使用易地建设费新建单建人防工程管理未按规定程序建设的问题。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超概算,未办理审批手续 

  济源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人防教育馆项目2014年3月批复,该项目由于前期设计深度不够,室内装修与布展内容缺少图纸,项目边实施边设计调整布展方案,截至目前,工程预算投资超概算投资,未办理审批手续 

  (二)项目先开工建设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济源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人防教育馆项目于2014年9月进行招标,11月开工建设,2015年1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7年1月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 

  (三)个别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未办理《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 

  审计人员现场抽查发现,个别工程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但未办理《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项目超概算,未办理审批手续的问题,要求住建局严格执行相关审批手续;对项目先开工建设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问题,要求住建局严格执行相关前期审批手续;对个别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未办理《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的问题,要求住建局督促建设单位尽快办理《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建议住建局:一是严格执行建设程序,按规定办理项目前期手续;二是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住建局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对未办理审批手续的将加强管理,促使项目管理规范有序;对未领取《人防工程使用证》的已督促使用单位及时办理了相关手续。 

  具体整改结果由住建局向社会公告。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