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玉泉街道办事处2019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字体[ ] 【日 期:2022-11-28 】 来 源:经济责任审计科  【视力保护色:          】

玉泉街道办事处2019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告)

2022年第10号(总第10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对玉泉街道办事处2019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玉泉街道办事处位于市区东北部,2007年12月撤销亚桥乡成立玉泉街道办事处,辖区总面积29.3平方公里,设5个社区,辖21个居委会玉泉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11个现有在编人员63人,其中:公务员编制19人、事业编制43人、行政工勤编制1人

(二)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度,玉泉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55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126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6429元。

2020年度,玉泉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8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732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9093元。

2021年度,玉泉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2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680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8568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玉泉街道办事处提供的2019年至2021年账簿凭证、预算编制、调整及执行等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其2019年至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状况,账务处理基本符合相关的会计制度。但仍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无依据安排工会经费预算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

经抽查,2019年至2021年,玉泉街道办事处预算安排的64个项目,涉及资金1421.88万元,存在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现象。如:2020年初预算安排购置机要设备、妇联经费等19个项目资金427.84万元,当年实际执行88.25万元,执行率为20.60%。

(二)无依据安排工会经费预算52.80万元

2019年至2020年,玉泉街道办事处无依据安排工会活动经费预算52.80万元。

(三)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科学

2021年,玉泉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申报“便民服务大厅房租费”预算28万元,后附的租赁合同显示年租金为11.70万元,多申报16.30万元,当年实际执行12.96万元。

(四)未按预算用途使用资金180万元

2021年,玉泉街道办事处预算安排“济上园”项目资金200万元,经延伸审计执行情况,实际仅有20万元用于该项目,其余180万元用途均与该项目无关,主要用于支付其他项目工程款。

(五)审批手续不严谨

2019年4月,玉泉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列支春节慰问费用4.41万元,但后附的财务报销单据审批单显示的金额为7.11万元。

(六)未经审批列支费用48.59万元

经抽查,2020年5月、7月,玉泉街道办事处村镇中心列支荷花池前改造工程、济上园二标段工程、税务局玉泉分局规范化建设工程等项目款48.59万元,均未经主要领导审批。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无依据安排工会经费预算、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科学、未按预算用途使用资金问题,要求玉泉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对审批手续不严谨、未经审批列支费用问题,要求玉泉街道办事处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批程序,确保财务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玉泉街道办事处: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建立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督机制,按照实际需求安排预算资金,进一步提高预算的执行率。二是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并制定问责机制,杜绝审批手续不严谨、未经审批列支费用等现象的再次发生,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如下:

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无依据安排工会经费预算、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科学、未按预算用途使用资金问题,玉泉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学习《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并在2023年度预算编制专题会议上,要求各部门提供详实的预算编制依据,细化到具体项目,并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监督和管理,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审批手续不严谨、未经审批列支费用的问题,玉泉街道办事处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票据审核流程,确保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合法合规。

具体整改结果由玉泉街道办事处向社会公告。

2022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