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示范区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字体[ ] 【日 期:2022-12-07 】 来 源:经责审计二科  【视力保护色:          】

示范区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七日公告)

2022年第12号(总第10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对示范区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上半年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分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此次审计重点抽查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和“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件重点民生实事。2022年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下简称示范区人社局需完成技能培训4万人次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承担“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5个,示范区残疾人联合会全年完成救助不少于230人。

(二)资金筹集、使用和结余情况

2022年1月至6月,示范区3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共筹集资金6895.57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截至2022年6月底,已拨付资金988.08元,结余5907.49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有关单位能够按照要求组织实施省重点民生实事推进落实工作,多数民生实事推进有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抽查发现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资金筹集和拨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上半年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进缓慢。

2.资金筹集拨付和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足额提取失业保险基金383万元。

2)未及时支付培训评价补贴300.08万元。

3)多预支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35万元。

(二)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方面存在的问题。

截至2022年6月底,4幼儿园项目未按期开工。

四、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部分工作推进推进缓慢的问题,要求示范区人社局、教育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对未足额提取失业保险基金、未及时支付培训评价补贴、多预支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问题,要求示范区人社局严格按规定进行资金筹集拨付和管理使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示范区人社局:一是严格按照规定计提资金,及时完成资金筹集工作;二是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按照规定期限及时审核、拨付资金,提高资金支付效率;三是认真研究分析补贴性培训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完善相关制度。建议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确保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如下:

对上半年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示范区人社局加快了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对未足额提取失业保险基金、未及时支付培训评价补贴、多预支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问题,示范区人社局已足额计提失业保险基金383万元,支付资金300.08万元,建章立制2;对幼儿园项目未按期开工的问题,4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具体整改结果由示范区人社局、教育体育局等相关单位向社会公告。

20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