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园地 > 审计文化
我的驻村故事——石槽沟第一书记陈建政
字体[ ] 【日 期:2020-07-07 】 来 源:  【视力保护色:          】

盛夏时节的坡头镇石槽沟村

是一幅美丽乡村的“高颜值”画卷。

宽敞的柏油马路、

漂亮的农家小院、

整洁的卫生所

……

让人难以想象几年前石槽沟人栖身破窑、行路难看病难的窘况。到农家院子里看看,清清的自来水、数字电视、互联网、手机、摩托车……让人不敢相信昔日石槽沟人年年靠政府救济,盐钱油钱靠喂猪养鸡换取的艰难。入夜,明亮的路灯、热闹的文化广场,熙攘的人群,让人忘了自己是身在深山区的偏僻山庄。

此时此刻,石槽沟村这场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的情景一一浮现在我眼前。

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肩负着党委和政府的重托,2014年10月,我从审计局经贸科科长的任上被派到石槽沟村任第一书记,转眼,已经在石槽沟村工作生活5年了。

石槽沟村有7个居民组120余户490余人,是省级贫困村。村里但凡有劳动力的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多为老弱病残。

还记得那一天,我怀揣组织关系,携带被褥锅碗等生活用品,在村委会安营扎寨,与村“两委”班子衔接时,郑重承诺“我驻村任第一书记,不是摆样子,走过场,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刚到村里的几个月,我几乎天天与村干部一起爬坡上坎、日晒雨淋,奔走于屋前房后、田间地头,逐户走访贫困户。这期间,我摔过无数次的跤,时不时会被村里的狗追咬,单独走访时还被当地的乡亲当作不速之客盘问。经过不懈努力,我慢慢得到了群众的信任。渐渐的,我的小屋每天就没有断过群众,群众家里每月也离不开我的身影。

石槽沟饮水专项工程实施。

饮水问题是石槽沟村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人畜饮水、田地灌溉比较困难。为了早日让群众吃上干净的自来水,2015年,我们先后邀请4家勘探公司进行实地勘查。勘查水源地时,大家吃了不少苦。每天早上五六点,我带着几名村民和勘探公司的工作人员,钻玉米地、走荆棘路,四处勘探。

目前,一口深369米的水井及3个容量200立方米、3个容量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已经建成,完成投资228万元。投资30万元的除氟设备也已启用。石槽沟饮水专项工程的实施,实现了全村村民生活用水全覆盖,该项目也被列为市水利项目,是济源市目前投资最大、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水利项目。

扶贫项目的实施是百姓致富的根基。

在我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投资99万元集防洪、灌溉、养殖、游玩于一体的水坝工程即将完工,投资38万元的鱼塘开挖正在筹划。昔日的河滩荒地如今变成了风景优美的游玩区、集中连片的特色水上养殖区,群众不仅多了一个好去处,还多了一条致富门路。

随着扶贫工作的逐步深入,我将工作重点定位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利用石槽沟村的优势,创办自己的产业,让龙头真正舞起来,带领群众发展特色经济,增加收入。

目前,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合作社已投入运营,春节前富硒特色农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6万余元,利润近6万元,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

和市农科院合力打造以“绿色+富硒+优质”为主题的“饺子专用面粉”生产基地已经启动;

全村统一种植、管理、收购、加工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投资80万元的粮食加工厂和开挖鱼塘的项目已经申报入库。

我始终坚持“100-1=0”的理念,在扶贫路上不放弃一个村民。贫困户孔令德外地打工多年,家里的房子漏雨,院里长满了草。整修房子时,资金紧张,我从自己口袋拿出1000元钱帮助他渡过难关,还帮他争取到市级公益性岗位。如今,他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家里房子整修一新,女儿经常回家看望他,日子也越来越好。

家,是幸福港湾。驻村以后,能够回家一次,陪陪家人,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在精准识别和核实收支的过程中,我和村组干部披星戴月,连续奋战了两个多月,其间没有回过家。由于长期不回家,一次我终于能回家时,我的孙子已经不认识我了,躲着我不让抱。

驻村这几年,我最怕接家里的电话。爱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曾说过一般不给我打电话,只有处理不了的事才会打电话给我。所以,只要看到是家里的电话,我就会很紧张,首先担心的是家里出了什么事。

作为一名军人出身,部队锻炼了我做事认真的性格,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有一年冬天,需要每天骑着摩托车在山上工作,脚被冻得红肿、裂了。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每当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心里总有一种无比自豪的成就感,冲淡了浑身的疲惫和无尽的酸楚。

你让出行变成了出彩

你让称谓赋予了责任

你是谁?

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

为了谁?

为了百姓的幸福安康。

这是我对所有驻村工作的第一书记的赞美。我作为驻石槽沟村第一书记,定不忘使命,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