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园地 > 审计文化
以审代训 助力成长
字体[ ] 【日 期:2021-12-13 】 来 源:  【视力保护色:          】

  2020年5月,我迎着初夏的风来到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参加为期一年的“以审代训”。“以审代训”,顾名思义,就是为地方审计干部提供在特派办参加审计项目的机会,在审计项目中提升实战能力,开拓视野,从而达到审计和培训相互贯通、互相促进的目的。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外资审计处是我此次“以审代训”的业务处室。初到特派办,刚刚走出校门的我对审计工作的认知是“零”,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而又那么陌生。领导和同事们如同老师,悉心教导、耐心解惑,让我从基础做起,学习审计知识、整理材料,熟悉法规等。暑往寒来,经过与同事们数月的共同工作,我不仅熟悉了审计的流程、掌握了审计程序,更对审计工作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审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会站在国家治理的角度和高度思考问题。我明白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仅要夯实审计实务操作的根基,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分析研究问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起初,工作对我来说是棘手的,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时总是忐忑不安,一紧张话都说不清楚,生怕对方把我当一个“菜鸟”,几次挫败过后,我便没有了信心和方向。这时,同组的同事耐心地给我讲解,教我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的方式和技巧,给我加油鼓劲,使我重新树立了信心。我也不断地观察、揣摩前辈们的做法,努力多听、多看、多想、多学,逐渐可以准确表达所思所想,敢于提出疑问,能够主动沟通。现在我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逐渐学着抽丝剥茧,寻找问题端倪。

  审计工作任务总是复杂又繁重。通常一个项目结束后,大家来不及休息,就要全力奔赴下一个“战场”。我总能被同事们的工作热情所感动,为了每一个审计问题定性准确,为了每一份审计证据完整取得,为了每一篇审计报告字斟句酌,我们熬过了无数个夜晚,办公室的灯有时会亮到凌晨。信念如磐石之固,源自内心。几个月下来,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审计的忙碌与艰辛。同事们用实际行动丈量着审计的深度与难度,身体力行地提醒着我,要用精神筑起堤坝,用信念筑起高墙。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信念,如同一颗种子在我心中牢牢扎根,终有一日会长成参天大树。

  对青年审计干部来说,历经多个审计项目所锻炼出来的是实践工作的熟能生巧,你追我赶的飞速成长,宏观分析问题视野的开拓,细微之处落实证据能力的提升。转眼间“以审代训”的时间已经过半,我会抓紧时间,进一步学习积累更多审计知识和工作技巧,始终秉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态度,持之以恒,做审计道路上的践行者,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勇往直前,努力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展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