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字体[ ] 【日 期:2021-12-20 】 来 源:党建办  【视力保护色:          】

   

审党组〔202138                    签发人:酒序文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示范区党工委和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2021年6月18日,示范区党工委第五巡察组对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818日,示范区党工委第五巡察组向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审计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举措。示范区党工委第五巡察组向示范区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局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全局每一名党员干部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8月20日,局党组再次召开专门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九类问题以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对问题逐一研判,查找原因,细化整改措施。9月17日,局党组印发示范区党工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示范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整改要求和局党组书记表态讲话,让全局干部职工知晓巡察反馈的问题,形成整改的浓厚氛围,接受群众监督。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局党组对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以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关于示范区党工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审计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工,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8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示范区党工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承诺整改时限。9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反复督导、深入推进,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8月20日,示范区审计局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党组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安排分别负责整改事项和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各司其职抓好问题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问题整改的协调、检查和督促落实,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拉单列表,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层层带动示范,级级传导压力。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调度会、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问题任务,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困难,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做到问题核查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逐一对照具体整改任务扎实推进。各责任科室根据整改要求,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力推进整改任务,形成上下同心、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扎实方面”方面 

  1.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表,明确了学习篇目、领学人和发言人,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之前,提醒理论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提前思考和准备讨论发言内容,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领学人在会上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传达,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截至202111月共进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5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以主题鲜明、贴近实际、及时学习、推动工作为原则,把研讨融入理论学习,着力推动学习成果向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转化。914日,在围绕解读《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主题研讨中,各党组成员都一致认为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落实减费降税政策、保障企业基本要素需求等情况,把审计聚焦点放在企业投资兴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升审计质量,推动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截至202111月共进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6次。 

  二是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并将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对2015年至今一级预算单位审计项目计划情况进行了全盘梳理,为下一步审计全覆盖工作做好准备。通过在局网站公告和向人大、政协、发改、财政等15个部门发函等方式征集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计划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明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之中,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培训”等平台资源以及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大讲堂和集中整训活动,把学习理论、提高认识和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审计工作,努力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审计业务能力,助推审计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加大审计培训力度。制定了2021年审计业务培训计划,对新进人员进行了审计程序及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审计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审计法等方面的专题培训,选派1名审计人员到南京审计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审计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一系列活动,提升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为民服务意识。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部门导师制培训。今年选派1名审计人员到省审计厅农业处进行导师制培训,抽调8名审计人员配合省审计厅开展了国有投融资审计和省重点民生实事审计,通过参与上级部门审计项目,起到以审代培的作用,不断锤炼审计人员审计业务能力。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21日,根据新充实的局班子,及时调整了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97日,根据班子的分工调整,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具体要求贯穿到党组织建设、队伍管理、人才工作等各个方面,增强了各负自责、共同履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于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教育谈话,要求其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履行职责,遵守组织纪律,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记录,注重开会时间、地点、出席人、列席人、缺席人等细节的记录,对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在825日召开的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名党组成员均认真查找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制定了改进措施。在91日、914日召开的党组会上,多次强调和提醒各位班子成员在局党组工作情况报告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学报告、民主生活会中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和对照检查,此项整改措施待年底考核工作开展时进行。 

  二是局党组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表,明确了学习篇目、领学人和发言人,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之前,提醒理论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提前思考和准备讨论发言内容,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目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以注重学习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为重点,将学习时间、学习地点、主讲人、学习内容认真记录,做到依规学习,从严治学。 

  3.针对“审计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整改专题学习会,强化全员整改督促责任意识。9月初召开了整改专题培训会,集中学习中央、省、示范区整改工作文件,督促全员深刻认识审计整改督促的重要意义。实行整改督促工作制度化管理。针对整改督促工作存在的弱点、短板,出台《审计整改检查督促工作办法》,对整改督促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的管理要求予以明晰和规范。建立“问题清单”“整改结果清单”制度,审计机关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列出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在检查审计整改工作时,列出“整改结果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对不具备销号条件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审计整改计划,列出时间表,持续进行整改,确保完全整改到位。截至目前,202111个项目建立了问题清单,5个到整改期项目建立了整改结果清单。完善审计移送处理协作配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审计机关下达审计决定书,提出处理处罚意见;不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移送相关主管部门处理。截至目前,向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2起,1人给予政务处分,13人给予组织处理,8个单位被通报批评,上缴财政资金653.7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6.75万元。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严格审计整改绩效考核。制定了《示范区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将配合审计工作情况、审计整改情况等工作列入示范区综合目标考核扣分项目,对未按规定期限整改的,整改资料不完整、部分事项未整改的,未整改落实或提供虚假整改资料的情况坚决予以扣分。20218月至今,我局对济源新闻传媒中心挂牌督办事项多次进行督促,每月将整改督促结果向示范区党工委巡察办反馈。目前,改革方案已报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二是要求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督促小浪底风景管理局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条例》规定,不得报销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将列支职工的电大学费8170元收回,截止6月份已将列支职工的电大学费8170元收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巡察组反馈的审计整改未到位的问题开展核查,对未完成整改的单位发出《督促整改函》,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限期整改相关问题,截至目前,已下达《督促整改函》10份;对挂牌督办事项,到被审计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每月月底前向巡察办督查室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直到整改完毕。9月份对2018年至2021830日已到整改期审计项目开展了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查找问题症结,并形成了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报告,向示范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进行汇报。 

  三是向水利局送达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强化水利局审计对查处问题的整改意识,督促水利局对未整改事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具整改报告,对未整改事项及时整改。其中对审计查处的水利勘测设计室账外收支事项,给予了当事人行政警告处分;对审计查处的内部职工参与工程建设问题,当事人退还了违法所得,并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严格审计整改绩效考核。制定了《示范区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将配合审计工作情况、审计整改情况等工作列入示范区综合目标考核扣分项目,对未按规定期限整改的,整改资料不完整、部分事项未整改的,未整改落实或提供虚假整改资料的情况坚决予以扣分。 

  四是以示范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的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国资企业内部审计的制度保障、机构队伍建设、履行内审职能、组织领导进行了明确,内审机构逐步健全完善。强化监督指导。建立“济源内审工作”微信群,对各单位在内审制度保障、机构队伍建设、人员教育培训和督查考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9月份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区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推动内审机构有序开展工作。强化教育培训。今年上半年组织8个单位16人次参加河南省内部审计协会在重庆举办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班。经示范区有关领导批准,筹备召开全区内审工作推进会(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召开),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审计局对全区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服务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强化业务培训。采取开展集中业务培训、选调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以审代训”等方式,提升内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内审人员素质明显提升,推动形成结构合理、专业胜任的内部审计人才梯队。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剖析检查,要求党建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针对性的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细化整改内容,落实好整改责任,确保按期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召开全员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要求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廉政意识,筑牢廉政底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前的酝酿、决策后的执行情况监督力度,对关系到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等重大问题,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决策方式进行,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督促检查力度,注重将监督工作重点放在事前监督上,强化事中监督,落实事后问责,实现全过程监管,形成监督检查常态化,力促每项重大决策事项落到实处,达到有效监督。 

  二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各科室重点学习省厅印发的《2008-2015年全省审计人员违纪违法案例教训与启示》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发生在我省审计系统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开展案例剖析,进行自查自纠。组织科室负责人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典型案例,认真开展剖析,对照自我开展自查自纠,对标党章党规党纪要求,查找在遵纪守法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纠正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及时堵塞制度漏洞,预防类似问题的发生。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住人和事。组织全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提高全员纪律意识,确保人人做到遵纪守法;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每月对工作人员在岗情况、请假情况、遵守纪律情况、职责履行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截至11月份,共开展检查11次。 

  三是出台了《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制度》明确了谈话的程序、范围、内容、要求、方式方法,廉政谈话的重点内容是履行“一岗双责”廉政责任情况,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以及岗位廉政风险的防控等。同时《制度》将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谈话纳入到廉政建设常态化工作中,立足早教育、早提醒、早防范,制度的出台,促进了廉政风险防范体系的不断完善,较好地规范了审计人员的廉政从审行为。开展了新入职人员任前廉政谈话,谈话以集体面谈的形式进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对今年新入职的5名人员岗位工作及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引导新入职人员树立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廉洁自律意识。在中秋节、国庆节、干部调整等敏感时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廉政要求,通过规范廉政谈话,筑牢了全员廉洁履职的思想防线,强化了审计人员的底线思维,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提高自身免疫力,审计人员的工作作风、思想认识、履职效能等方面均有显著改善和提高。 

  2.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制定了《中共济源示范区纪工委驻审计局纪检组关于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之间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和《关于建立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的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与监督单位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审计局及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通过参加、列席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提出建议,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合理安排问题线索处置和日常监督。第一组织审计局及综合监督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召开座谈会,征求对纪检组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单位干部群众的监督,并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第二根据工作需要重点选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第三开展清廉家风系列教育活动,推动审计局及综合监督单位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第四制定了《关于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督工作。第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7起,立案2起,正在初核5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2人。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积极参加示范区纪检监察系统“强学习、提素质、守规矩、重执行、树形象”自身建设百日提升活动,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微课堂”,通过政治学习、党性学习、业务学习等,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做好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处置。对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处置,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按照《审计局廉政谈话制度(试行)》要求,在审计项目下达审计通知书后,由分管局长对所属审计组全员集中开展审前廉政谈话,提高审计人员廉政从审意识。落实审中廉政监督检查。组织检查组深入业务科室、审计现场,开展廉政监督检查,要求审计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四严禁”“八不准”等廉政规定。落实好审后廉政回访。派出检查组到财政局、技术学院等单位开展廉政回访活动,对审计组执行审前公示、执行纪律、执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和审计人员工作作风、效能情况进行回访。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要求法规科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特别是涉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内容;要求法规科和业务科室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并及时向局党组、向示范区党工委提出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意见建议;业务科室要明确整改进度和时间节点,制定详细的计划表,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把审计整改监督与年度考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建办要加大督查整改力度,确保审计整改不留死角。 

  3.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财务人员对存在问题立马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组织财务人员全面核查201610月以来大额支出事项,相关科室人员协助查找党组会议记录,经查找未找到相关记录,局党组责令相关经办人员写出情况说明,要求全局人员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完善了《济源示范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在单据报销时加强审核,金额超过一万元的大额支出必须附会议记录或大额支付通知单,否则予以退回补充完善,切实加强大额开支的管理,确保规范有序。 

  二是对造成车辆管理不规范情况的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尽快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完善了《济源示范区审计局机关车辆管理制度》。凡需维修车辆,要到财政部门所列的定点单位维修,由司机填写《车辆维修申请单》,注明维修的内容、项目、更换部件、所需预算费用,报办公室审核,分管办公室领导审批。日常保养须经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总维修费用每月与维修厂家审查核对后,由办公室统一审核,按程序报销支付。车辆使用实行派车单制度。原则上市区内不再派车,确需用车的,须填写《公务用车申请单》,经分管领导、分管办公室领导批准后,由办公室统一派车;下乡及长途出差用车,须填写《公务用车申请单》,经主要领导批准后,由办公室严格按照申请单统一安排。车辆市内加油实行加油卡制度,原则上不允许现金加油。司机如实填写《出车登记簿》,注明时间、地点、用车人、里程数等项目,一天一登记、一月一小结,交办公室审核,根据车辆的公里数核定用油量。 

  (三)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人事工作有短板”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巡察反馈,制定了《审计局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明确了临时党支部的职责、工作开展、考核管理等内容,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对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和监督。局党建办对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本级审项目派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活动开展、履职尽责情况、工作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了监督检查,及时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纠正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的现象,确保“审计项目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激发了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动力,凝聚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91日召开的局党组会上,再次逐条逐句领学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引导局党组成员深刻理解《若干规定》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825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巡察整改”这一主题,对照问题清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对照材料和相互批评中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营造了畅所欲言、坦诚相见的健康和谐氛围。会后,各党组成员同相关责任科室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全心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 

  2.针对“组织人事工作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利用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教育培训平台,加大审计专业培训,增强审计专业知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20218月至今,共组织审计干部先后参加2021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视频转播培训、赴南京审计大学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审计署2021年度财政审计视频培训班、省厅2021年度资源环境审计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视频培训班等多类培训。在审计项目和实践工作中锻炼年轻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河南省审计厅进行导师制培养锻炼,通过审计实务导师“一带一”或“一带多”参与审计项目实践锻炼;挑选年轻干部在民政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示范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等审计中担任审计组组长。积极引进5名高校毕业生见习生,且均签订《就业见习协议书》,明确岗位要求与岗位纪律,规范见习管理。积极招录审计方面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充分利用审计局、经责局和基建中心的空缺编制,按照全区公务员招录和事业招聘相关部署,积极推进我局审计专业人才引进工作。 

  (四)关于“以往审计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的问题 

  1.针对“被审计单位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不够,震慑和警示作用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经核查,2019年审计局对市国土资源局(现为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建设的万洋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玉川生态工业聚集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行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在现场审计中,抽查发现部分挡土墙、护坡及绿化树木未达到设计标准等问题,要求国土资源局按规定进行处理。2020年3月,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被审计单位和行业监管部门,对上述2个工程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反馈:玉川矿山治理工程:一是责令施工企业退回工程资金14601.87元;二是对施工企业进行通报批评;三是施工企业现场负责人2年内不得在我市承担矿山治理项目施工。万洋矿山治理工程:一是要求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企业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核查;二是对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三是项目经理和现场监理2年内不得在我市承担矿山治理项目施工。由于受疫情影响,万洋矿山治理工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滞后,经我局与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沟通,并督促尽快落实整改。2020年11月,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万洋矿山治理工程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反馈:一是要求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企业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核查;二是责令施工企业退回工程资金32406.05元;三是对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相关人员进行警告批评;四是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和项目监理2年内不得在我市承揽相关治理项目;五是组织管理人员学习相关工程技术要求,严防不符合规定的现象发生。审计局严格履行审计职责,对不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要求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按照法定职责进行调查处理。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被审计单位和行业监管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并整改结果反馈我局。2021年9月24日,济源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审计发函问题进行了回复,确定审计发现的工程存在的问题为隐蔽工程,属于现场监理人员责任,已对监理单位及施工企业人员进行处理。将反馈的问题作为典型案例,加强项目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河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技术要求》(试行)进行管理。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下一步,局党组将按照示范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在总结上一阶段巡察整改的基础上,认真梳理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从严从实、持续深入、善始善终抓好整改提升工作,以整改成效促进全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巡察整改深入开展。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实际情况,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再延伸、再深化、再对标,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坚持抓长抓常,一以贯之抓落实。 

  (二)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预防在先,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防止出现新的问题,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审计发展氛围。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全面强化执纪监督。对于可能会出现问题的工作环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式”,早提醒、早预防,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问题,持续保持严纠严治工作态势,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注重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将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的制度措施、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再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91-6619886(电话),邮政信箱:河南省济源市第一行政区2号楼审计局党建办,邮政编码:459000,电子邮箱:jysjjbgs@163.com 

    

                                               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党组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