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济源示范区印2023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字体[ ] 【日 期:2023-05-17 】 来 源:秘书科  【视力保护色:          】

近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济源示范区2023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安排部署年度内审重点工作,指导全区各部门(单位)内审机构依法全面有效履行职责,提升内部审计质效,有效服务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要点》首先指出,要政治统审,切实提高对内部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主要领导要持续抓好内部审计工作的统筹管理,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要点》明确,各部门(单位)要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各项内部审计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健全和完善审计业务管理、质量控制和考核评价等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二是科学制定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以及内部管理的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统筹协调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三是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通过“以审代训”参加培训交流、理论研讨等方式,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内审人员专业能力。四是持续做好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准确、完整反映示范区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五是严格执行内部审计资料备案管理制度,定期及时将内部审计制度、工作计划、审计报告、整改情况、工作总结以及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资料报送示范区审计局备案。同时,《要点》还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区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的工作重点,对指导内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开展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和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结合审计项目做好指导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点》强调,要守正创新,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建立完善审计研究和审计业务双向融合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揭示问题背后存在的制度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及其他监督职能部门的贯通,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将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示范区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