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北海街道办事处2019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字体[ ] 【日 期:2022-11-22 】 来 源:经贸和外资审计科  【视力保护色:          】

北海街道办事处2019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公告)

2022年第9号(总第9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对北海街道办事处2019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北海街道办事处位于济源市区北部,面积10.9平方公里,辖13个居委会和5个社区,人口6万余人,是我市最大的回民聚集区。北海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10个实有在编人员65人,其中公务员编制 22人,事业编制41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

(二)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度,北海街道办事处收入总计69715万元,支出总计68768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947万元。

2020年度,北海街道办事处收入总计41964万元,支出总计42459万元,收支相抵后超支495万元。

2021年度,北海街道办事处收入总计58069万支出总计58103万收支相抵后超支34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北海街道办事处提供的2019年至2021年账簿凭证、预算编制、调整及执行等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其2019年至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状况,账务处理基本符合相关的会计制度。但仍存在预算编制和调整未细化到项目、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和调整未细化到项目

1.2019年、2020年,北海街道办事处年初预算均安排党政办“后勤服务保障费用”55万元,用于机关食堂补助、厨师劳务、机关后勤其他费用。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

2.2019年至2021年,北海街道办事处财政调减部门预算50243万元。预算调整仅按预算科目划分,未细化到具体项目。

(二)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2019年至2021年,北海街道办事处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5万元,其中:2019年25万元,2020年60万元,2021年40万元,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三)预算编制无依据或依据不充分

抽查北海街道办事处2019年至2021年预算编制相关资料,存在部分事项预算编制无依据或依据不充分的问题,如:2020年、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一村一法律顾问”费用30万元、20万元,但提供的预算编制依据(签订的法律顾问合同)2020年仅为6.6万元,2021年仅为3.4万元;2021年初预算安排经济发展办公室“二十届运动会”费用5万元,未能提供相关编制依据。

(四)向非预算单位安排预算资金

2019年、2020年北海街道办事处分别向税务、公安、工商等非预算单位安排预算资金58万元、20万元,实际拨付非预算单位经费19.96万元、3万元。

(五)不规范票据列支费用16.71万元

2017年至2021年,北海街道办事处以普通收据、白条列支费用16.71万元。

(六)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造成账实不符

北海街道办事处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台账长期不更新,造成资产账实不符。如:固定资产台账显示电脑、车辆等部分资产的使用人为已调离岗位多年人员;资产台账账面车辆11辆,实有车辆仅有2辆,9辆车已抵账、拍卖,未核销。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预算编制和调整未细化到项目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编制无依据或依据不充分向非预算单位安排预算资金问题,要求北海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对不规范票据列支费用问题,要求北海街道办事处加强财务管理,加大对票据的审核力度,杜绝不规范票据列支费用;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造成账实不符问题,要求北海街道办事处组织各部门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及时更新台账,确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北海街道办事处:一是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加大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度,并出台监督问效机制二是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对各部门收入、支出及资产的管理和监督,严格审核支出票据合法性、合规性、完整性,定期进行资产清查,促进财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如下:

预算编制和调整未细化到项目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编制无依据或依据不充分向非预算单位安排预算资金问题,北海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学习《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并在2023年度预算编制专题会议上,要求各部门提供详实的预算编制依据,细化到项目,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监督。

不规范票据列支费用问题,北海街道办事处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票据审核流程,杜绝不规范票据列支入账。

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造成账实不符问题,北海街道办事处对各部门、社区、所属公司固定资产进行核查登记工作,涉及处置车辆已上报财政金融局审批。

具体整改结果由北海街道办事处向社会公告。

202211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