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字体[ ] 【日 期:2022-12-30 】 来 源:相关科室  【视力保护色:          】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八日公告)

2022年第13号(总第10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济源市审计局对济源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住建局主要职能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监督管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村镇建设等,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与执法监督科等13个科室,下设房地产管理局、建设工程管理处等15个二级单位。

(二)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度,住建局预算收入总计73220.83万元;预算支出总计81216.44万元;2021年期初结余7995.61万元,截至2021年底无结余。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度住建局基本能够遵守预算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提供的会计资料和其他有关预算收支的文件资料基本真实的反映了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经济活动基本合法,但还存在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

经抽查,2021年住建局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其中:9个项目预算未执行;11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60%。   

(二)以水电费抵顶房租收入。

(三)部分资产产权不清。

(四)部分资产未按要求上交财政。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济源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的问题,要求住建局加强预算支出的管理监督,提高预算执行率,确保预算资金发挥效益;对以水电费抵顶房租收入的问题,要求住建局督促其所属市建设工程管理处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行为,及时调整合同,按时收取房屋租金并上缴财政;对资产产权不清的问题,责令住建局及时追回损失的资产;对部分资产未按要求上交财政的问题,责令住建局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尽快将上述房产和拍卖款上缴财政。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住建局科学合理安排预算资金,提高预算的执行率;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监督,确保财政财务收支的严肃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规定,避免国有资产损失。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的问题,5个项目于2022年年初重新下达预算指标并进行支付;15个项目财政已将资金收回;对以水电费抵顶房租收入问题,市建设工程管理处已从20229月起自行缴纳水电费,众诚公司房屋租金从202312月份起按年度足额上交市财政;对部分资产产权不清的问题,市房地产管理局已与北潘居委会签订退款协议;对部分资产未按要求上交财政的问题,住建局已与财政金融局结合,待不动产证办理完成后一并上交财政。

具体整改结果由住建局向社会公告。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