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员大学习
济源市审计局“全员大学习 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2019年实施方案
字体[ ] 【日 期:2019-04-30 】 来 源:局活动办  【视力保护色: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按照《全省审计机关“全员大学习 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局党组决定,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至2021年,在全深入开展“全员大学习 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特制定2019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养成五种学习习惯”的部署要求,围绕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素质建设为核心,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完善学习教育平台、拓宽学习教育渠道、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构建审计机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政治引领,全面提升。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双培训、双加强”的新途径、新举措、新方式,推进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审计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融合提升,真正发挥党建工作优势,使“党建强”成为“审计优”的坚强支撑。

——分类实施,全员覆盖。坚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相结合,以人为本,精准施教,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搭建人人皆受教育、人人成长进步的平台,实现全员覆盖、全面提升。

——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与改进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突出学深悟透、入心践行、知行合一,注重在审计实践中提升素质、培养人才,推动学中干、干中学,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实践工作的具体成效,实现学习提升与审计实效的有机统一。

三、主要目标

以深入学习先进思想理论、党的规章制度、重大决策部署、审计业务知识、综合社科类知识为重点,使全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得到有效提升,一批审计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初露头角形成更多的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四、重点任务

(一)学习内容。学习先进思想,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中重点内容“1+8”、《河南省党员干部学习手册》,《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学习党的法规制度,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温《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焦裕禄》经典影视书籍;学习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省厅、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和出台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审计业务知识,重点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创建优秀审计项目要点、计算机实用技术基础、计算机审计案例教学、数据库应用技术,计划统计、审计整改等相关知识;学习综合类知识,重点研读和观看文化、社会、哲学、历史、经济、政治、生态文明和科技类相关书籍和视频。

(二)学习要求。建起学习考勤,建立学习台账,做好学习笔记,强化学习监督,切实使每位审计人员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照反思学、持续跟进学,并领会实质、理解精髓,达到内化于心,付诸于行;建立党组、党支部党员、科室各自学习制度,规定学习内容,做好学习记录,实行学习效果反馈。通过学习,真正使全体审计人员政治素质更加过硬,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显著转变,廉政底线守得更牢。

(三)学习方法。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实践教学、讲党课、道德讲堂、审计大讲堂和审计讲坛、党员活动日、在线学习、自学、测试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以科室为单位,组织业务科室根据自身业务重点,结合实践教学,自定主题进行集中研讨,来提升专业实干能力;讲党课:以讲促学,结合市委“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和每季度“七一”,党组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要轮流给全体党员上课,接受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利用“道德讲堂”学:每季度举办一期,每期突出一个主题,重点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心得,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关举措利用党员活动日学:每月的第一个周五为“党员活动日”,实行一月一方案、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一月一总结、一月一报道的“五个一”机制。通过走进党校学、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学、走进廉政教育基地学、走进项目建设一线学、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学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举行身边人讲身边故事等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肩负使命、起到标杆作用;利用审计署、审计厅各类学习教育平台学:积极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年度集中整训等学习教育活动,审计厅举办的“审计讲坛”、“全员大讨论”等活动,积极确保全体机关干部每次的参与率不低于90%;有计划、分类别、多层次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依托南京审计大学等高等院校举办的审计业务培训在线学习:组织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充分运用各类网络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学习;自学:每位审计人员要做到“三个有”,即:有专用学习笔记,每人每年学习记录不低于1万字。有学习体会文章,每人半年一篇,字数不少于1500字。有全年学习总结,年终交所在办公室备查要建立学习展示、学习结果通报和年终述学制度,以此来促使审计人员学习测试:以考促学,重点围绕《河南省党员干部学习手册》中的应知应会知识和计算机审计实务技术,进行闭卷考试和上机操作测试,以检验学习效果。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将实施三年行动纳入局整体工作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检查督导和考核评比;各班子成员负责各分管口的推进工作,各科室长负责本科室的具体实施工作。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制定分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和实施步骤,建立健全工作有序推进的机制。

(二)积极宣传引导。要通过网站、“两微一端”、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引导广大审计人员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培养广大审计干部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大学习”带动“大提升”,用实际工作来检验学习效果。局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2019年落实台账,统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以简报、通报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员大学习 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2019年工作取得实效。

(三)开展督导检查。由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组织联合督查组,围绕行动方案实施情况和学习成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督促检查。运用随机抽取部分人员,通过个别谈话、书面测试、口头提问、复核个人自评资料等形式,了解应知应会的学习内容、必读和自选书目的阅读情况,检验学习的实际成效。督导组每年督导不少于3次,当年实现对所有科室全覆盖,每次每个科室抽查人员比例不低于30%。每次督导结束后,对先进的科室和个人提出表扬,对落后的科室和个人进行通报。

(四)强化评价考核。把科室和个人开展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和个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将学习的数量、质量按评分标准赋予相应的分值量化到人。每年组织两次学习效果测试,测试成绩按评分标准换算成年终测评成绩。年底向省厅推荐“全员大学习 素质大提升”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待省厅统一审核后,进行表彰和物质奖励。

附件:济源市审计局“全员大学习 素质大提升”2019年落实台账

201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