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园地 > 审计文化
我的美好审计时光 ——一个审计青年的成长心路历程
字体[ ] 【日 期:2019-05-13 】 来 源:办公室  【视力保护色:          】

  时光飞逝,转眼已入职三年了。三年的审计生涯,从一个审计新人开始,从许多个“第一次”开始,一点一点打磨出属于我的美好审计时光。

  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是一个公立医院改革审计项目,属于全省交叉审计,由局领导亲自带队。一上来就是交叉审计,一定能学到不少东西,但是医院改革这一块对我来说属于认识盲区,我这个小兵的内心真是既激动又担忧。为了帮助我更好地适应被审计单位工作,局领导专门联系老河口市本地卫计部门和医院,让我提前学习医院经营流程和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政策。“福建三明模式,日常工作环节问题申述,综合改革政策,药品加成,药品采购及保障......”学习政策的日子里,拿起本子和笔,用一条条知识笔记开启了属于我的美好审计时光。

  第一次扛起数据采集大旗。《关于做好2017年定期报送电子数据工作和开展省以下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情况调查的通知》下来时,恰逢原信息科长外出,局里有采集经验的同事又在审计项目上,这一次的数据采集工作只能我一个人独立完成。前往财政局的路上满心忐忑:去财政局会不会被门卫大叔拦下来?应该先去办公室呢还是先去国库科?计算机中心的主任有没有提前备份好数据?……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财政局门口,万事开头难,咬咬牙进去了再说,同财政部门数据分管科室的沟通协调比我想象中的要顺利许多,最终在数据安全的承诺书上签名的时候,仿佛看到我的审计时光里又多了一枚胜利的勋章。

  第一次当主审。2018年7月,按照市里要求,局里要对地税局2017年度税收征管、税收政策执行及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进行审计。此时大财政审计工作刚刚完成现场审计,审计组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主审分身乏术,领导再三考量决定由我担任主审。身上的担子无比沉重,“主审”这个位置,在我的认知里应该是由拥有10年以上丰富经验的审计前辈担任,我这么一个小年轻,能行吗?但是这么好的成长机会我不想错过。数据分析是我的强项,在这次审计中是我可以倚仗的优势;财政审计这么些年下来,我已经基本熟悉了,不用担心;但是税收政策是我的短板,所以我应该系统地研究一下税收政策的变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重点从全市角度做数据分析,最终形成报告。一番琢磨分析后,我充满信心地接下了第一次主审任务,把审计生涯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印刻在了我的美好审计时光中。

  三年多了,从一个初出茅庐、懵懵懂懂的审计新人开始,经过许多个“第一次”的磨砺,从每一个“第一次”中积累经验、增长见识、提升能力,通过不断地突破自我,不断地学习成长,在我的美好审计时光里留下了一个个属于我的烙印。我知道,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第一次”等着我,我将勇敢地接收新的挑战,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审计时光。(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