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官方网站!咨询电话:0391-6633953 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返回首页
网站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动态   三项建设   政策解读   审计园地   审计公告   审计风采   政务服务   党务政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园地 > 审计文化
审计,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字体[ ] 【日 期:2020-11-09 】 来 源:  【视力保护色: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用实际行动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扶贫政策精准惠及每个贫困户

  脱贫攻坚以来,我国围绕健康、教育、住房、就业等各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扶贫政策,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但是,由于不同家庭致贫原因千差万别,因此,需要的政策支持也各不相同,而审计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要确保扶贫政策精准惠及到每个贫困群众。

  在对某贫困县的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时,审计组通过对国家兜底保障的扶贫政策进行梳理后发现,国家是允许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员纳入农村低保的,那么该县对上述政策执行得怎么样呢?带着疑问,审计组随即到相关部门进行了解。接待审计组的负责人表示,该县早就落实了此项政策,每个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员都做到了应纳尽纳。凭借多年的审计经验,审计组判断越是如此自信满满,往往越有疏漏之处。那么,如何发现漏洞呢?经过讨论,审计组决定让数据说话。

  随后,审计组要来了该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数据和农村低保发放数据,并将其中家庭人均收入、劳动能力等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员信息与农村低保发放信息进行了匹配,发现近百个疑似漏保对象。经过审计组进一步核实,发现该县相关部门对贫困人员动态变化情况掌握不及时,确实存在漏保、迟保的情况。审计指出该问题后,该县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扶贫部门定期将贫困人员信息与其他部门进行共享,并督促各部门加强分析,确保扶贫政策及时落实到每个贫困户身上。

  守护好贫困群众的“救命钱”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

  在对某贫困县开展扶贫审计时,审计组得知桑蚕养殖属于该县的重点扶贫产业,因此,对桑蚕养殖贫困户的蚕房建设给予的财政资金补贴便成为了此次审计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审计组核实财政支付凭证显示,相关补贴资金已及时足额拨付给了蚕业站,并由其负责将补贴兑现给贫困户。

  为提高审计效率,审计组一边通知蚕业站提供补贴发放凭证,一边采取电话随机抽查方式了解补贴发放情况。在电话中,部分贫困户反映,补贴确实足额发放了,但是蚕业站工作人员却按照补贴一定比例向他们收取了相关的“税款”。此时,审计组根据职业判断,首先咨询了税务机关是否需要缴纳此类“税款”。在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审计组当即决定前往蚕业站进行深入了解。

  负责接待审计组的蚕业站站长并没有否认向贫困户收取“税款”的事实,并声称“税款”是春节期间收取的,因为税务机关放假,一直没有上缴,准备这两天把“税款”缴了。审计组在了解上述情况后,便要求看一下收取“税款”的账务处理情况。这时,蚕业站会计称“税款”没有入账,但对于“税款”存放在何处,却回答得支支吾吾。审计组随即要求如实说明情况,并告知不配合审计调查的法律后果。最终,蚕业站会计承认,部分资金被站长、会计用于个人消费支出,剩下的资金存在个人账户之中。

  审计组在收集相关证据后,将两名“动手脚”“玩猫腻”的公职人员移送纪检部门进一步查处,并将“税款”全部退还贫困户。

  让每个扶贫工程都真正发挥效益

  农村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中重要的一环,为此,我国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每个贫困户都喝上干净的水,彻底解决贫困地区用水难等问题。

  2019年,审计组对某贫困县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审计。调阅相关资料后,初步判断工程设计基本符合国家标准,招投标程序也符合规范,从提供的资料来看并没有明显问题。出于职业的严谨性习惯,审计组重新梳理了审计思路,决定以结果为导向,即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入手倒查问题。顺着这个思路,审计组随即调阅了当地疾控部门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报告,结果显示,部分工程的水质检测不合格,水质指标未到达国家标准。明明工程设计图纸已经考虑了消毒设备,那么为什么还有工程水质检测不合格呢?审计组决定去工程现场一看究竟。

  这时,陪同审计组一同前往现场的水利部门负责人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由于消毒设备使用的消毒液没有落实资金来源,消毒设备一直闲置未用。审计现场,当地农户也向审计组反映了类似的情况。回到办公室,审计组将该问题及时反馈给该县财政、水利等相关部门,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尽快让农户喝上安全放心的水,确保消毒设备真正发挥作用。

  以上就是用脚步丈量大地、用行动践行承诺千千万万个扶贫审计人的缩影,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扶贫政策落实更加精准、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工程运转更加高效,让脱贫攻坚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齐晓龙)